坚持多边主义才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何塞·萨帕特罗 发表时间:2022-12-02 1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何塞·萨帕特罗  2022-12-02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在多边主义基础上加强交流对话,朝着团结合作的方向前进,共同应对风险挑战。这也符合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当前,全球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国际社会进行更多研究。数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全球绝对贫困标准衡量,中国的贫困发生率从1981年的88.1%下降到2018年的0.3%,贫困人口减少了近8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近75%。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与此同时,中国科技创新也不断取得突破。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从不以武力威胁他国,从不搞军事同盟。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国际秩序,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当下,中国主张和行动有利于推动各方携手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各国要尊重文明多样性,坚持求同存异,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各国应当尊重彼此主权、领土完整,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以此为基础,才能推动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风险挑战。如果任由“文明优越论”“种族优越论”等错误思潮泛滥,任由偏见阻碍国际交流合作,就很难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当今世界动荡不安,多边主义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挑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在多边主义基础上加强交流对话,朝着团结合作的方向前进,共同应对风险挑战。这也符合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期待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期待中国以自身和平发展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西班牙前首相)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2日 03 版)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