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开通1周年:接发旅客276.5万人次,沿线来往更密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12-11 09:12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2-12-11
赣深高铁为沿线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架起了地区文化、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桥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蔡震 由迪 黄伟伟

2022年12月10日,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以下简称“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一周年。赣深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中京港高铁最南段部分,北起江西赣州,途径广东河源、惠州、东莞,南至深圳,正线全长436.37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

一年来,赣深高铁共开出列车9120对,接发旅客276.5万人次。赣深高铁缩短了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为沿线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架起了地区文化、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桥梁。

赣深高铁开通1周年:接发旅客276.5万人次

为助力粤东北地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赣深高铁的开通,结束了河源没有高铁的历史,让广东省实现了“市市通高铁”,为助力粤东北地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赣深高铁沿线的河源东站

赣深高铁博罗北站所处的博罗县麻陂镇,在赣深高铁通车后,到深圳市只需40分钟左右,全面融入了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1小时生活圈”。该地利用交通优势,积极抢抓机遇,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广东亿仕达节能门窗幕墙生产线、惠州骏民冷链深加工一体化、国泰溢联科技、伟德线路板增资扩产、甜玉米深加工等重点项目。据悉,这5宗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预计建成后提供就业岗位约3100个、年产值约14亿元、总年创税收约7950万元,高铁带来的交通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沿线许多的特色农产品也搭上高铁的“快车道”变身“金饽饽”,被更多的人熟知、喜爱和购买,完成从“田间”到“舌尖”的快速转变,让村民收益更丰厚。高铁助推整个区域的乡村振兴驶上 “快车道”。

高铁新通道让沿线城市商贸往来更密切

在与赣深高铁仲恺站“一路之隔”的广东潼湖生态智慧区核心地段的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130多个塔吊在上上下下地运送着建筑材料,一座迅速崛起的生态智慧产业新城已现雏形。

赣深高铁沿线的河源东站

而河源则利用连接粤赣两省“黄金通道”的交通优势,吸引卓翼科技、华冠科技等电子信息企业落户。预计到2025年,河源国家高新区手机整机产量可达2.2亿台。

交通距离的缩短,让需要跨越赣粤两省的高科技企业的营运总部与生产工厂之间的联系更便捷,生产营运的腹地纵深更辽阔。赣深高铁完善了粤赣两地的铁路交通网络,推动沿线城市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让沿线城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以及商贸往来更加密切。

赣深高铁进一步增强了沿线城市的通达性,旅客可通过高铁到达各地,极大方便了各地商务和旅游出行,有效促进了产业、人才深度融合。从事模具设计工作的王琨对赣深高铁的便利感触颇深,表示:“去年赣深高铁开通后不久,我在赣州所供职的公司也拓展了深圳这边的业务,现在每个月至少要过来深圳一趟,赣深高铁让我们的出行很方便。”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