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人群更容易感染新冠吗?能接种疫苗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12-14 21:49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2022-12-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王葳

乙肝人群是否更容易感染新冠?感染新冠后会对加重病情吗?能接种新冠疫苗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五院”)感染性疾病科欧阳石主任表示,近期确实有不少乙肝患者前来咨询这些问题。

弱得新冠不排除病情加重,关键是要做好个人防护

“病情稳定的乙肝患者感染新冠后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咽痛等新冠肺炎感染症状,不能排除少数情况下可能出现重症肺炎,甚至呼吸衰竭。若乙肝患者已经出现严重的肝功能异常或者肝硬化,此时免疫力下降再罹患新冠,相关症状会加重,还可能会导致呼吸衰竭甚至休克,危及生命,因此一旦出现新冠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欧阳石特别强调,乙肝患者尤其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更好预防新冠。

乙肝人群该如何做好日常健康防护呢?

欧阳石指出,切断传播途径作为防止传染病的重要一环,乙肝患者需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1.自觉遵守当地的隔离政策,尽量减少外出走动,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出行佩戴N95口罩;

2.慢性肝病患者免疫力较低,务必注意防护,注意根据气候适时增减衣服,尽量避免受凉感冒,曾经有过腹水的患者要避免食用过夜剩饭剩菜,防止肠道或腹腔感染;

3.不要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擅自停药,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可以去就近医院开药,或者通过网络购买;

4.适当锻炼,每周不少于4次,每次30-40 分钟,保持良好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

5.饮食营养均衡、多样化,保证身体需要的能量和维生素,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动物脂肪油炸类食物。禁忌饮酒;

6.密切观察自身症状,乙肝患者应每日测量体温,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时,立即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前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乙肝人群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欧阳石表示,对于预防病毒感染,接种疫苗常作为首选的预防措施。但作为乙肝患者已携带病毒,对于这类人群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疫苗,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欧阳石指出,鉴于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的疾病表现类型多样,包括无症状且肝功能相对正常的慢乙肝携带状态、慢乙肝、代偿性肝硬化、失代偿性肝硬化、原发性肝细胞癌、肝衰。对待不同类型的乙肝感染者,新冠疫苗接种也应区别对待:

1.无症状且肝功能相对正常的慢乙肝携带状态:无论HBV DNA水平多少均可正常接种新冠疫苗。

2.慢乙肝患者:肝功能正常,口服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物期间可以正常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不会影响疫苗的效力及安全性。正在接受干扰素治疗的患者建议暂不接种,因为干扰素具有免疫调节和抗病毒活性。肝功能明显异常,尤其转氨酶大于正常值上限5倍者不接种,肝功能恢复正常后1-3个月再接种疫苗。

3.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正常者可接种,转氨酶水平大于3倍以上不接种,肝功能恢复正常后1-3个月再接种疫苗,失代偿期不接种。

4.原发性肝癌与肝衰竭患者:禁忌接种新冠疫苗。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