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程度不亚于酒驾!“阳康”车友们需警惕“药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潘增丽 发表时间:2023-01-18 20:54
金羊网  作者:陈辉 潘增丽  2023-01-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潘增丽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大家耳熟能详,但您知道吗?服用某些药物后也不能开车。尤其近期不少“阳康”还在吃止咳药、消炎药、感冒药等,需警惕发生“药驾”的情况。

“药驾”的危害程度不亚于酒驾

广东祈福医院药学部主任蒋琳兰指出,部分药物服用之后可能会引起嗜睡、困倦、头晕等中枢反应,容易影响驾驶安全。每年关于“药驾”出事故的新闻并不少见。

2022年3月,邯郸市一男子驾车直冲人群,造成4死10伤的惨剧,经查,司机刘某长期服用某镇痛类处方药,当天因超量服药,酿成祸端。

2021年12月,贵州的陈先生在驾车前服用了感冒药,在驾驶过程中因药物反应昏昏欲睡,直到车辆逆向撞到路边的垃圾箱才将其惊醒。

蒋琳兰指出,“药驾”的危害程度不亚于酒驾,对于驾驶员而言,有必要对影响驾驶的药物进行了解,若服药后影响判断,一定不要开车。

新华社资料图

服用以下药物需警惕驾驶安全

蒋琳兰提醒,又到春运高峰期,但近期不少“阳康”核酸转阴后,仍有咳嗽、头痛、消化不良等症状,仍在服用止咳药、感冒药、消炎药等,需警惕“药驾”的发生。

【感冒药】

大部分复方感冒药,都含有抗过敏成分,用来缓解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比如感康、快克、康泰克等,服用后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让人嗜睡、反应迟钝。

【止咳药】

开车过程中持续咳嗽会影响驾驶人的操作;但如果开车前吃止咳药,同样会增加驾驶车辆的风险。磷酸可待因、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中枢性镇咳药可能会产生头晕、嗜睡等副作用。而外周性镇咳药,如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中的成分那可丁,用药后可能出现轻微的恶心、头痛、嗜睡症状。

【治疗溃疡药】

一些预防或治疗溃疡的药物,例如兰索拉唑、法莫替丁等,可能会引起疲乏和嗜睡的反应。

【解痉止痛药】

解痉止痛药代表药物有阿托品、山莨菪碱(654-2)等,该类药物均有可能诱发不同程度的头晕、眼花、视力下降、视物模糊、注意力分散,有些还会引起眼睛痛和眼压升高的症状。

【镇静催眠、抗焦虑药】

代表药物有苯巴比妥、艾司唑仑、唑吡坦等,这类药物抑制中枢神经,导致睡眠,还容易引起镇静、头晕、乏力、视物模糊、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可能会影响驾驶员的反应及判断。

除此之外,一些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心绞痛等常用的药物,也可能会引起低血糖、低血压、视物模糊、头晕乏力等不良反应,影响驾车安全,也不建议开车前服用。

如何避免药驾

① 注意选择用药

如有需要,开药时请医生尽量避免使用会对驾车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如必须使用,可提前了解获知,避免开车行为发生。

② 服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

如说明书的“副作用与禁忌”一项中出现了“可见嗜睡、困倦”或“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等字样,则服药期间不宜驾车。

③ 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

服药后,避开血药浓度峰值时间后再出发,比如服用感冒药之后,休息6小时再驾车,才相对安全。

④ 要注意及时发现用药后不良反应

如果服药后自我感觉出现头晕、嗜睡、视物模糊等不良反应,不可勉强开车;已在驾车途中,需立刻靠边停车休息,找人代替开车,确保安全驾驶。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