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瑶乡“年味”别样浓:一道“油浸肉”心境大不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 发表时间:2023-01-19 06:50
金羊网  作者:张文  2023-01-19
在这里,瑶乡群众早早把庭院装扮一新,制作油浸肉、泡特色瑶浴,热热闹闹迎接新年的到来。

邓梅英(左)和友人穿上民族服饰,喜迎新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赖金艳 杨瑞莲 杨兰

春节愈近,到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年味”显得愈发浓烈。韶关市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是广东省7个民族乡之一,在这里,瑶乡群众早早把庭院装扮一新,制作油浸肉、泡特色瑶浴,热热闹闹迎接新年的到来。

一道“油浸肉”,心境大不同

当记者来到深渡水瑶族乡横岭村村民赵文周家时,他和妻子正在准备当晚的菜饭。

灶膛生火,铁锅烧热,赵文周把切好的腊肉倒入锅里煸炒出油,随后把冬笋、香菇、蒜苗、芥菜依次倒入锅里翻炒,再把提前蒸好的糯米饭加进去搅拌,一道瑶乡特色“糯米菜饭”便做好了。糯米菜饭就是要用料丰富,“过年嘛,团团圆圆,样样都有!”

油浸肉也是瑶乡群众年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我们‘过山瑶’以前生活艰难,在大山上游耕游居,没有冰箱,杀一头猪带不走也吃不完,把猪杀好用盐腌个三五天,腌好后熬出猪油,再用坛子装起来封好,埋进土里。”赵文周说,这些猪肉放一两个月甚至半年,依然鲜美,是招待亲朋或“打牙祭”的佳品。

近年来,深渡水瑶族乡通过抓新农村建设示范线路和特色村寨建设,发展养蜂产业、林下产业等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持续开展美丽宜居瑶乡建设,瑶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来越红火,但赵文周依然喜欢这道“油浸肉”。不过,同一道美食,如今吃起来,已然是不同的心境。

游子在天涯,不变是乡愁

赵文周在厨房里忙而不乱,久居国外的瑶乡妹子邓梅英则带着朋友回到家乡,体验“瑶乡新年”的特色。大家最先被精美的瑶族服饰所吸引,迫不及待地穿戴起来。邓梅英的朋友邱丽萍兴奋地说:“衣服服饰特别美,我穿上来比做新娘子时还美!”

穿上漂亮服饰的女人们,又开始装扮庭院,她们贴福字、贴对联,小院瞬间充满浓浓“年味”。

在瑶乡过年,泡瑶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瑶浴要用瑶药煲制,大年三十泡瑶浴寓意洗净污秽迎接新年。邓梅英和友人们自然也参与其中。

邓梅英等人舒舒服服泡好瑶浴,这边厨房的美食也已经做好。看着各种菜肴摆上长桌,因疫情已三年没回家过年的邓梅英激动不已。

邓梅英2010年随丈夫去日本,在福冈县开了一间工厂,虽然旅居国外多年,但家乡一直是她最牵挂的地方。“家乡变化很大。我看到民族文化得到了传承,感觉很自豪!”邓梅英说。

邓梅英所言非虚。如今,深渡水瑶族乡32个自然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其中6个自然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当地还注重挖掘、传承和发展瑶绣、瑶歌、瑶医等民族文化,瑶族药浴还在2021年成功申报成为韶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