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飞猛进 活力湾区】肇庆广宁:百头龙狮闹新春 瑞兔呈祥迎新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发表时间:2023-01-22 22:50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2023-01-22
春节龙狮大巡游活动吸引了5万多的市民群众汇聚在一起同欢共迎新年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广宁宣
视频/广宁县融媒体中心

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全国武术之乡肇庆广宁举办“百头龙狮闹新春”——2023 年“广宁农商银行之约”春节龙狮大巡游活动,66支龙狮队伍、过百头龙狮集结城市中心广场竞相欢舞,并沿着县城主要街道巡游向全县人民送上新春祝福,吸引了5万多的市民群众汇聚在一起同欢共迎新年。

活动首先为参加巡游的龙狮队伍授旗。随后,广场上鼓乐齐鸣,龙狮竞舞、鼓乐欢腾,充分表达了人们迎春接福的喜悦和企盼新一年风调雨顺的心愿,展示了广宁人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龙狮队集结的盛大场景

龙狮队整装出发

只见浩浩荡荡的龙狮队伍沿着百盈大道、中华西路、十字街等主要街道进行巡游表演,队伍长达3公里。66支龙狮队、共一百多头龙狮齐聚一起欢快舞动,有的高高跃起、有的翻滚欢舞、有的四面窜动,场面喜庆热闹,沿街的市民群众把巡游的龙狮队围个水泄不通。广宁舞山狮等传统表演元素逐个出现在巡游队伍中,成为活动的亮点,引得众多市民驻足拍照留念。

今年64岁的肇庆广宁县螺岗山狮队老师傅何宏金说:舞山狮是广宁县固有的民间特色文化。舞山狮套路舞与南狮有较大区别,舞山狮把身体趴得异常低,显得异常警醒而灵巧。外形及其他表演形式更有区别,山狮体形相对较小,没有胡子和下巴,看起来像狮又像猫,每逢春节或喜庆日子狮队们就串家过户舞动山狮,与扮演丞相、猴王的人结伴而行,一起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领队何俊杰表示,广宁山狮文化有数百年历史,通过参加龙狮大巡游,将广宁舞山狮的精髓表达出来,让更多人看到和了解广宁舞山狮,让传统文化发扬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据悉,肇庆市广宁县是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龙狮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龙狮大巡游活动已持续了70多年,现已成为广宁人春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文体活动。该活动因疫情已连续三年停办,本次春节大巡游是疫情趋稳后首次恢复举行。广宁县龙狮巡游活动以其盛大的规模和丰富多彩的内容,已形成具有广宁特色的文化品牌。广宁文旅行业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到广宁闹新春,除了广宁城区的市民早早在主要巡游点等候巡游活动外,来自各镇街以及周边县(市)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广宁城区主要街道人头涌涌。

市民何女士说,“今年的场面很热闹,气氛非常热烈 ,市民群众都很开心。百头龙狮闹新春,觉得他们表演技术都非常好,很有广宁武术之乡特色。”

每逢节日,广宁县各地都有舞狮庆祝的习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宁全县共有龙狮队伍800多支,参与人数达17万多人。有的地方还成立了女子龙狮队。舞狮在广宁民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悠久的历史,据记载,广宁人舞狮习俗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舞龙也是广宁农村深受群众喜爱的活动,有的享有盛名,如南街街道水圳村,舞龙已有三百八十多年的历史,村中小孩从小练习舞龙技艺,代代相传。

近年来,广宁县争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区,坚持绿色发展引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以春节龙狮大巡游活动为契机,挖掘和打造武术文化、龙狮文化等特色文体品牌,进一步擦亮全国武术之乡招牌,积极发展文体旅融合、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旅游新业态,使广宁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显著提升,推动了全县文化、旅游、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