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警报|这个春节,他们又又又在岗位上度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3-01-22 23:20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3-01-2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今天(1月22日)是大年初一
警报君在这里给大家拜年了
祝读者朋友们兔年行大运
“兔”飞猛进!
前“兔”无量!
大展宏“兔”!

在这个万家团圆的好日子,亲人欢聚一堂,好友久别重逢。为了这一份祥和喜庆,有无数人默默奉献,比如平安使者——人民警察。他们放弃了小家的团圆,只为百姓安心过年;他们步履不停,守护每一位返乡人的回家路;他们坚守岗位,在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他们奋战一线,营造欢乐安宁的节日氛围。
人民警察,你们辛苦了!
 
全国——

北京
特警队员的除夕:
一辆巡逻车、一部对讲机和一包暖宝宝

 
1月21日,大年三十早晨,许多市民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睡觉时,北京的路面上就已经开始有特警全副武装巡逻。北京大兴西红门的荟聚中心和山姆超市,是南城最为繁华的地段之一,临近春节,每天仅荟聚中心客流量就超过10万。
 
早上八点多,大兴公安分局反恐怖和巡特警支队特警大队警长高杨的对讲机里就开始不断播报各个点位的情况。“对于特警大队的每一位队员来说,年味儿就是一辆巡逻车、一部对讲机,哪里需要去哪里。”
 
“白天的时候还能遇到需要求助的市民,到了冬天的晚上,大马路上就我们3个队员,是最枯燥和单调的。”高杨介绍,队员们每天12小时轮换一次,每天的步巡、车巡,累计起来就是2万6千多步,近20公里的路程,年年如此。每次巡逻过后,当队员们脱下口罩、卸下沉重的装备,口罩和帽子上已经分不清夹杂的是汗水还是冰霜,身上的十几个暖宝宝,也显得不那么管用了。
 
随着夜幕逐渐降临,街上往来行人、车辆越来越少。“说不想家是假的,越到这个时候越想,虽无法与家人团聚,但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让家人们能够安心过年,也是一种陪伴。”高杨说。

 警报君说:

感谢有你,凛冬街头的守护者!


广东——

春节前社会治安“大扫除”统一行动战果丰硕
 
1月13日至20日,为确保节日期间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平安稳定,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扎实开展社会治安“大扫除”统一行动。

截至1月20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侵财类案件424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539人。其中,打掉入室盗窃、盗窃货车燃油、“两抢”等各类犯罪团伙30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02人,全省入室盗窃警情、“两抢”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4.81%、27.78%;破获电诈案件815起,抓获涉诈人员2043人,查扣涉案赃款人民币249万余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抓获涉黄赌人员6371人,破获毒品案件51起,累计缴获毒品3706.8克;立案侦办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9名,成功侦破一批大案要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和“舌尖上的安全”。

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等部门,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419家次,收缴封存烟花爆竹2.8万公斤,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67处,其它涉枪涉爆隐患287处。

针对春节前夕各景点人员增多的情况,各地公安机关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巡逻防控,切实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1月13日以来,全省共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37起、186场次,各地公安机关累计出动社会面巡逻警力27.7万人次,确保各项活动平安顺利举行。

 
 警报君说:

有警察叔叔,就有稳稳的幸福!
 
广州:
出动安保力量1.5万人次保障迎春花市平稳有序

 
1月22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1月19日至21日,全市11个区花市迎来238万名市民游客,警方共出动专项安保力量1.5万人次,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各区迎春花市安全有序,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

今年花市点多面广,多为室外开放型场地。为确保市民群众欢乐祥和度过佳节,广州警方日均在社会面投入1.2万名防控力量,组织1536名应急备勤力量集中备勤,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应急处突等工作。

同时,广州警方在各花市现场出入口设置武装警戒岗位,配置应急处突装备和防排爆装备,强化对突发事件的震慑和处置效能。


 警报君说:

为护“花”使者点赞!
 
茂名:
“代购电影票”被骗120余万元
警察出手了!

近日,事主冯小姐称自己在一款“X众传媒”APP上认识“接待员—欣欣”,说可以通过代购电影票获得收益,买得越多返利越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冯小姐按照“欣欣”的要求,先转账7860元购买电影票。正如“欣欣”所说,冯小姐的账户上很快收到返利10982元。首次尝到甜头后,冯小姐便坚信不疑,接连在3小时内按对方指示转账7笔,共计120余万元,但之后便再也没有收到返款了。

冯小姐意识到自己被骗后马上报警,茂名、茂南两级刑侦部门开展大案攻坚,依托网上网下一体化作战体系,对该案线索进行深挖扩线,串并分析,很快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为实现全链条打击,茂名警方组织精干警力,分成5个抓捕组,分别奔赴甘肃、陕西、黑龙江、河北等地实施统一抓捕行动,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核破电诈案件119宗,涉案金额达2000万余元。

据悉,1月上旬,茂名警方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收网行动,50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201起案件告破,破获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32.78%、256.39%,牢牢守住群众钱袋子。

 警报君说:

春节看电影买票,认准官方渠道!
 
佛山:
花市中,他抱着受伤女孩一路狂奔

“麻烦让一让!让一让!”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的花市,突然传来急促的呼喊声,花市摊主的吆喝声、市民街坊的谈笑声被打断。市民街坊自觉让出道路,只见一个藏蓝身影,“咻”地一下跑过去了。

原来,这是1月13日晚上,南海区里水镇岭南新春水上花市发生的暖心一幕。

警辅人员在花市巡防执勤时,一位心急如焚的母亲抱着头部受伤流血的女儿前来寻求帮助。情况紧急,警辅人员在征得小女孩母亲同意后,马上接过小女孩,向着公园内最近的服务点一路狂奔600米,将小女孩交由驻点医生治疗。

不久后,救护车赶到现场。警辅人员将小女孩母女送上救护车后,回到岗位上继续开展巡逻工作。据了解,小女孩今年3岁,在游玩中不小心撞到硬物,导致头部受伤流血,经治疗,现已无大碍。
 

 

警方提醒:

过年期间,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时,一定要认真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以防走失或受伤。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警报君说:

流连“花花世界”,可别忘了身边的孩子。

以上就是本周警报的全部内容啦!
快来关注警报君,get各种平安提醒吧~

图片来源 | 平安北京、广东公安、广州公安、茂名公安、佛山市公安局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