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珠江“公主号”船长刘炳康:这样的夜色看再多次也不腻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小婉 发表时间:2023-01-23 07:42
金羊网  作者:谢小婉  2023-01-23
相比起甲板上的热闹,刘炳康显得平静,2021年“公主号”正式营运以来,这是他在这艘船上度过的第二个除夕夜。

刘炳康

除夕夜,看到江声灯影中的夜广州及八方游客,珠江“公主号”船长难掩自豪——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小婉

1月21日,除夕夜,船长刘炳康驾驶着“公主号”游船徜徉在珠江上,驾驶舱里只有操作台上的按键亮着光。幽暗中,船长刘炳康开口道:“7点了,该亮灯了。”

话音刚落,珠江两岸转瞬间亮起各色霓虹,一切鲜活起来。20公里的滨江水岸线上,80多万盏灯齐亮,老城市迸发出新活力。

“公主号”上,游客们纷纷合影留念。相比起甲板上的热闹,刘炳康显得平静,2021年“公主号”正式营运以来,这是他在这艘船上度过的第二个除夕夜。他对记者说:“看再多次,这种景色也不会看腻的。”

“看中珠江两岸的风景”

刘炳康,1982年出生,广州增城人,中专毕业就开始跑船运,在这一行一干就是22年,常年在大江大河上奔波,大多数春节都在船上度过。今年也是如此,除夕夜他没能归家吃上一顿团圆饭,但他没啥不开心:“虽然除夕夜回不了家,但我离家近,心情就好多了。”

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刘炳康常年往返在港澳水运线上跑货运。那时候,思家的情绪最磨人,“一出去起码要一个星期,离家远,回不来。”刘炳康说,“过年的时候还在开船,我们几个船员只能对着货物过,很孤独。”因此,2019年刘炳康选择到广州城投集团工作,成为珠江“公主号”的船长,他感慨道:“我就看中珠江两岸的风景好,经济好,人又多,我想到珠江开船。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都是我值班,吃住都在船上。选择这份工,就要干好。”

虽然回不了家,但相比起以往在港澳水运线上对着货物过年的寂寞,现在刘炳康心里好受许多,“离家近就有好心情”。除夕夜,许多广州市民及八方游客纷纷踏上“公主号”夜游珠江,共赏两岸美景,感受城市魅力,刘炳康很喜欢:“人多气氛就好,我把自己当游客,热热闹闹过年。”

“一起过年,我很开心”

除夕,在开始航行前,船员们照例计划着吃一顿年夜饭。刘炳康说道:“在船上相处久了,大家都是兄弟姐妹,聚一聚多高兴多温馨。”

当天下午4时多,水手林志强和廖叔强已在“公主号”里的小厨房内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常年漂泊在外,每年总念叨着要好好过年,譬如这顿年夜饭——“这顿饭我们策划了很久,一个多星期前就在想怎么搞。”他们说。

这是廖叔强在“公主号”上过的第一个春节,虽然想家,但他也不觉得很孤独:“在船上和同事们一起,照样有过年的气氛。”吃饭时,他一再推荐一道菜心:“这是我从老家带过来的,平时吃不上,你们多尝尝。”

下午5时许,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在“公主号”上摆开,船员们邀请船上服务组的同事一同聚餐,共有十来个人,大家一碰杯,气氛就热闹起来。刘炳康不善言辞,在大家的撺掇下,他站起来讲了句:“能和大家一起过年,我很开心。”——这就是这顿饭的开场白。

船上大副邓成荣,自述以前是航海兵,20多年来都跟船绑在一起,每一年都在船上过春节,“以前船上条件艰苦,现在日子好起来了,像‘公主号’,设备和性能都相当不错,我们干着也开心。”这么多年的春节未能归家,他很自然就接受了:“干我们这行,以船为家。”

为了准时开船,这顿饭未能持续多久。据刘炳康介绍,春节期间,“公主号”航班增多,由平时工作日的四班增至五班:“今年的游客量较去年有所上升,游客要是太多了,有可能还会增加班次。”

“怎么会腻呢?”

晚上6时30分,“公主号”载着游客们准时驶离广州塔财富码头,开始一趟50分钟的珠江夜游航程。在驾驶舱内,刘炳康开着船一路前行,过猎德桥又过广州桥,两岸灯光亮起,江波缓缓,在舱内都能感受到甲板上的热闹。

珠江夜游是来广州的必玩项目。游客崔先生提到:“今年春节是这3年里我最高兴的一个年,今天特意买票来游船上,感受广州的烟火气。”据了解,自去年12月2日广州塔珠江游正式复航以来,市民及游客预约不断,他们迫不及待一赏珠江夜景的魅力。

游客三三两两聚在甲板上,伴着江风共赏两岸美景。站在“公主号”顶层,视野开阔,光影跃动。姜女士一家是从浙江温州自驾到广州游玩过年,“广州的江景很美,很有过年的气氛,我们拍了好多照片。”

晚上7时20分,“公主号”第一班航行结束,刘炳康走出驾驶舱和船员们一起维护秩序,送走游客,又为第二班航行作准备。从担任船长开始,这样的时间线在他每天的工作中反复多次,但他不敢松懈:“安全航行永远是第一位,特别是春节,江上船多人多,更要提高注意力,让游客好好看看我们的美丽广州。”对于这样的工作内容,他未曾感到枯燥:“真的不会腻,怎么会腻呢?开着船看着大广州的夜景,那个桥多美,那个灯也经常变换,灯亮得极好的时候,比香港维多利亚港差不了多少!”他有几分自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