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铁道线上的“调车人”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3 12:04
光明日报  作者:  2023-01-23

【春运进行时】

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18点30分,铁路杨浦站青年职工蔡云参加完晚间点名会,整理好着装和安全带,检查携带的设备,接过分配的调车计划,走向杨浦站货场8道,核对线路里的存车情况,等待调机取车作业。

杨浦站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周家嘴路,隶属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翔站,主要负责生鲜冷链、食品粮油、铝锭、烟叶、卷钢以及各类集装箱运输业务。装卸车以国际联运、冷链冷冻和各类快运班列为主,是上海地区最大的专业集装箱办理站,肩负着保障上海市及周边城市食品物资运输供应的职责。新春佳节前夕,粮油、水果、日用百货,尤其是生鲜冷链货物是市民集中采购的热点。

杨浦站党支部书记陈骁告诉记者,冷链运输对运输时间要求较高,受温度影响大,每日到达的物资都是从公路转运至车站,货物到达时间无法确定。调车作业中,常常是“车等货”,遇到雨雪天气,调车员们都是时刻准备着,只待物资到达,第一时间实施取送车作业,确保冷链物资车出发正点率。自1月7日春运开始以来,大量民生物资在杨浦站中转,每天都有超3000吨各类货物抵达和发出。这里日均装车达97辆,卸车112辆,其中冷链运输日均17辆。

当晚19点30分,调机进入8道,连挂22辆。“我们的工作就是对到达车站的整列车辆进行拆解,把一个个货车对应站台和货仓的位置送上货位,以便货运中心的同事们装卸货物,我们的作业效率直接关系到运输线的畅通。”蔡云一边忙着作业一边说道。

“防溜撤除,已上车。”电台中传来启动的提示信号,蔡云登在车梯上,跟随车辆牵出至杨浦站到发线。

0点30分,第一阶段作业完毕,蔡云返回调车组休息室,对个人劳动防护用品进行消杀,并参加阶段作业点评和后续作业的准备工作。

入路3年的蔡云在铁路杨浦站算是一名“新”职工。受疫情影响,他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马鞍山老家过年了。今年春节,蔡云依然选择坚守在岗位上。他说:“能让物资及时送达千家万户,这份守候,值得。”

(本报记者颜维琦本报通讯员徐尧)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