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美岭南 | 梅州大埔百侯镇:含英咀华 惊艳时光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3 14:32
金羊网  作者:  2023-01-23
一砖一瓦构建起客家民居的大观园

栏目统筹/魏琴

文/赖嘉华

视频/百侯名镇旅游区提供

海报/李焕菲

【编者按】一剪闲云一溪月,一程山水一年华。新春佳节,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35站走进梅州大埔百侯镇,润碧流翠的梅潭河自东向西贯穿百侯,把古镇划分为南北两片;穿越时光的古老建筑鳞次栉比,保留完整。文脉积淀深厚的百侯,如一本摊开的古书,散发出的缕缕书香,浸染着每一位亲近她的人。(魏琴)

在梅州大埔,有一座青山环抱、碧水围绕的客家古镇——百侯。这里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宋代称之为“白侯”,明至清初又有“白堠”之称,传说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邑进士杨之徐以取“白侯辖地,出百位封侯”之意,倡改为“百侯”,先传于民间,至民国辖置以“百侯”入县志,沿用至今。

这座文化宝地,曾获国家授予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作为广东的一座历史古镇,是当地对外旅游的一张重要名片。新春佳节,记者走进百侯镇,感受古镇的独特魅力。从大埔县城出发,大约20分钟车程,这座古韵四溢的小镇便慢慢出现在眼前,站在高处看去,润碧流翠的梅潭河自东向西贯穿百侯,把古镇划分为南北两片;穿越时光的古老建筑鳞次栉比,保留完整。

行走古街,巷子里人来人往,充满了市井烟火的气息,一条条被岁月冲刷的古巷,也许藏着许多故事。据了解,百侯有“三十六条巷,巷巷都一样”的之说,36条鹅卵石铺就的古老街巷,串连起120多座明清古建筑,规格统一,风格相近,往往使得游人在不经意间“迷了路”,但或许,每位游人也都乐意沉醉在这诗情画意的小镇之中。

一千年来,一代代百侯人辛苦劳作,一砖一瓦构建起客家民居的大观园,绿水青山、田园池塘、树木花草、古建民居构成了一幅幅精妙绝伦的多彩画面。


这里的客家民居以规模宏大为特点,绝大部分都是由“堂”“横”组合而成的围屋,具有代表性的有“肇庆堂”和“通议大夫第”堪称典型深宅大院,惊艳路人。在这座小镇,你还可欣赏到精彩的鲤鱼灯舞、汉乐、竹板歌、武术等民俗风俗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民风淳朴、古色古香。田园生活和耕读传统,赋予了百侯人清雅淡泊、崇文尚学的品性。自明代以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明清时期曾出5位翰林、24位进士、134位举人,并有“一腹生下三翰林”“兄弟七进士”“诗书世家”等典故流传。文脉积淀深厚的百侯,如一本摊开的古书,散发出的缕缕书香,浸染着每一位古镇人,也时刻提醒他们坚守以兴学为乐、以读书为荣的“传家秘诀”。

如今,百侯名镇成为4A级旅游风景区,集古镇观光、文化休闲、民俗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古老的百侯正为你展示,客家小镇生生不息的画卷,如果你向往到一个美丽悠闲的小镇走走,百侯名镇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来肇庆堂、百忍楼……感悟这醇厚绵长的客家人文,到古巷子、古街中……领略这浓缩千年的乡土侨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