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16条措施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3-02-16 22:20
金羊网  作者:谭铮 柳卓楠  2023-02-1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新时期广东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扩大开放。”在2月16日广东省侨办主办的“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仪式上,中美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卓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紫莹表示,“侨界人士‘融通中外’,可以发挥优势以侨引商,同时也可帮助广东‘走出去’,做推动开放的先行者。”

2月16日,广东省侨办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仪式

广东是全国著名侨乡,广东海外侨胞是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何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当天启动仪式上,广东省侨办发布“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具体举措,围绕“倡导侨捐服务大局”“广拓以侨引商渠道”“广聚天下侨界英才”“密切与海内外侨胞交往交流交融”“讲好高质量发展‘广东故事’”等5个方面,推出16条举措。

当天,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海外侨领、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等侨胞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

以做好“侨”的文章为落脚点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侨助行动”是广东省侨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汇集全省侨务资源力量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平台。

广东省侨办表示,“侨助行动”以凝聚侨心侨力为切入点,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做好“侨”的文章为落脚点,旨在把广东侨务工作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支持华侨华人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部署落实中发挥独特作用,全面推进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各项工作,积极搭建海外侨胞来粤创新创业发展平台,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厚植“侨”的优势、作出“侨”的贡献。

“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是广东诚邀广大海外侨胞来粤携手奋进的“乡音”和“家书”。广东省侨办表示,侨务部门将一如既往贯彻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全力以赴做好依法护侨、为侨服务工作,当好广大侨胞的娘家人,让侨胞在广东创新发展、投资兴业更加放心安心舒心,更加有安全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侨界代表发言,图为世界领袖联盟亚太区主席、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

让“侨”的优势

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对于如何进一步发挥“侨”的优势,助力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多位与会侨胞代表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商机无限,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创会会长、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在发言中提到,“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的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的前途。”在回顾侨鑫集团30多年的发展历程时,他说:“侨鑫集团和广大华侨华人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他还透露,接下来集团将重点聚焦民生工程,在广州白云区投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国际交易中心”,打造全球优质农产品资源联结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全球农产品。

侨界代表发言,图为中美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卓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紫莹

中美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卓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紫莹也表示,广东始终是投资兴业、创新发展的热土。她透露,近日她在与其他国家的客户洽谈项目时,对方非常肯定地表示,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今后会继续选择在中国发展。“可见,随着扩内需、稳增长政策加速落地,国内经济复苏持续强化,大家对中国市场、对广东有着长远的信心。”叶紫莹说。

在采访中,在广州创业多年的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伟表示,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整个产业的提升,经济结构的转型,企业在上中下游的合作伙伴得以形成一个全产业链的聚集生态,参与到国际化的竞争中去。

肖国伟认为,产业的聚集效应推动了整体技术创新以及产业协同合作的凝聚力与吸引力。“广东省提出高质量发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以制造业当家,也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

为侨智联盟海外侨团侨商南沙联络站授牌

当天,周泽荣、叶紫莹获聘“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顾问”;“侨智联盟”海外侨团侨商南沙联络站挂牌设立。与会嘉宾会还到广州市南沙区横沥岛开展绿美广东“侨心林”种植活动。

记者还了解到,截至2月16日,“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涉侨意向投资总额达2230.17亿元,侨捐总额3.03亿元。

颁发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顾问证书

此次启动仪式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广州市南沙区侨务局、广州市南沙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协办。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