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纺织业如何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智造转型?来听这位代表的建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0 09:53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3-10

提起纺织行业,很多人的观念停留在低附加值、高耗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印象上,实际上,“科技、时尚、绿色”才是当前行业发展的新定位和新标签。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纺织品的功能性和智能性要求也逐渐延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迭代演进,改变生产要素结构的新趋势下,我国纺织产业亟需加快向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刘子斌表示,纺织行业应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继续扩大产业优势,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子斌建议:

1、推进产业链协调创新。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全流程创新,构建“大创新”的发展理念,全力解决一批行业共性“卡脖子”技术。

2、保障供应链自主安全。建议针对此类关键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由政府牵头、企业主导,不断延链补链,打破国际垄断。

3、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大支持力度和政策引导,降低准入门槛,形成大中小企业各显其能、国企民企联合作战的创新格局,加快成果落地应用。

(总台记者 窦效磊 徐洋 朱路鹏 汪晓凇 强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