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 汇民智】线上线下齐发力 搭建民意沟通“快车道”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0 09:53
央视网  作者:  2023-03-10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派出工作人员,到每一个分组会现场旁听记录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架起了政府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的一座桥梁。

正在记录代表们发言内容的杨峰是一名国办工作人员,今年他首次以国办旁听员的身份参加到两会工作中。看似普通的记录工作,背后却是细致、认真的积累和准备。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杨峰:报告拿到之后,对整个的主题思路、方向框架、重要的一些提法进行了充分的学习。第二,对旁听所在的新疆代表团的相关情况、新疆人大代表的情况提前做了有的放矢的了解,这样能够更好地、准确地、高质量做好旁听记录工作。

两会期间,共有75名像杨峰一样的国办工作人员扎根全国两会各人大和政协驻地,记录下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李诚:我的任务就是把这些意见建议记录好、带回去,按程序转交给有关方面,及时做出回应。

自2016年起,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都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审议讨论情况,认真记录并转交相关部委及时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潘芳:我觉得这种方式就像是一个快车道,可以让我们迅速地听取、吸收、反馈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把它们更好应用到政府管理工作中,更好地去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

每一条意见建议背后都涉及一个群体或一个领域,会后,旁听员们还主动和代表们交流,更深入了解他们的意见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姚远:您刚才提到红寺堡文化的融合给我印象很深,红寺堡现在有一个博物馆是吗?

全国人大代表 马慧娟:对,它叫宁夏移民博物馆,展现的是宁夏从秦汉到民国古代移民史和新时期的移民史。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姚远:我会把您今天的发言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来交到汇总组。

国办的旁听制度更加激发了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热情。

全国人大代表 张进:国务院旁听制度确实让我们代表很感动,也很受鼓舞。尤其作为一个新任代表,我们也希望这些议案能够尽快得到国家各部委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宋健雄:感觉大家激情满怀,针对新征程新任务想办法、出主意、解难题来促进发展。

除了旁听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办公厅在两会期间还专门开通“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代表委员可以随时在线上留言,提出的建议也将转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及时回应。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赵元:从代表委员报到之日起到大会闭幕,小程序实时在线,代表委员可以随时给我们提交意见。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代表委员们使用都是比较踊跃的。

汇聚真知灼见 快速转办限时督导

旁听员记录好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当天晚上就将这些材料送到国务院办公厅。在这里,汇总组的工作人员会将这一天的所有旁听记录连夜整理上报,第一时间转交有关部门督办。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黄文毅:您好,请问您是(负责记录)哪个团组的(意见建议的)?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马国源:陕西团。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黄文毅:登记了几页纸?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马国源:总共四页。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黄文毅:稍等,我登记一下。

晚上9点,最后一个团组将旁听记录材料送到了国办材料接收组,而此时人大政协当天的会议简报也陆续传送过来,最后一份简报可能要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才能收齐。在另一个房间,从国办各司局抽调的25名业务骨干正在对这一天的所有旁听记录、“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的留言和人大政协简报内容进行梳理分类。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苗大林:我们作为“水下推舟人”,作为传递代表委员真知灼见的渠道,把他们的声音及时反映到报告起草组,并且吸收进去,其实作为工作人员来讲也是非常有成就感。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两会上,他们积极发声,对经济、民生等各个领域建言献策。从这一条条旁听记录中,国办工作人员也读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刘昀晟:今年的代表委员们主要围绕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出了一系列的、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背后就是不同群体的呼声,也是现在工作中需要破解的一些难题。

汇总组的工作人员通宵达旦整理分类,第二天协调组的工作人员就会将这一条条建议及时转交给相关部门,并建立专门台账,加强跟踪督办。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洪灶发:接到汇总组转我们的意见建议清单后,第一时间转各部门,请各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及时做出回应,并且将回应的情况反馈给我们,我们也会进行台账式的督办。

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 乔晓明:我们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现场旁听、人大简报、小程序留言三种方式,充分吸收反映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线上和线下结合,努力推动旁听汇总工作拓面、提质、增效,更好地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政府工作的实招和硬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