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 | 改善消费场景 实现产业升级 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0 09:53
央视网  作者:  2023-03-10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带动消费等内容建言献策。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全国政协委员黄群慧认为,提振消费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同时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 黄群慧:实际上,扩大内需最根本的,从长期来看,还是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需要更好的就业,通过就业提高收入,提高消费水平。还有一方面,要完善投资机制,创造好的环境,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环境。通过投资回报,促升级、保民生、补短板,整个经济运转更加良性,更加可持续。

近年来,以“新投资、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为主要特点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力量,委员们也结合自己的履职经历和行业特点,建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消费扩容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 郁瑞芬:作为民营企业,尤其是食品零售企业,读懂新时代,读懂新消费,不断转型升级开发更多健康、新鲜的食品。提升打造大单品、爆品的能力,以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更丰富的消费场景、更便捷的优质服务满足和引领消费需求。持续以消费链带动运营链、供应链、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 杨晖:我们今天看到很多消费场景的出现都是基于数字经济,基于平台企业。比如说,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对于相对贫困地区农牧产品的销售有直接促进作用。更多的场景用数字经济创造出来,改善当前一些消费场景实现产业升级,这些新场景直接带动了更多的就业、更多的生产、更多的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 张毅:我是建议在中国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数字贸易港,要构建数据合规的全球新秩序,而且是中国牵头要做这个事情。通过数据的合规,使得国家的数字产业更好地行稳致远,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