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挥主攻手作用 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派、实干家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4 12:48
人民网  作者:  2023-03-14
在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广州用奋勇争先的勇气和走前列、挑大梁的底气,让广州成效破土而出。

“广东经济的‘危’源自高质量发展不足,‘机’要靠高质量发展才能紧紧抓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近期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擂起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奏响广东奋进新征程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广东现代化建设新的跨越。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当日,广州对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强信心、稳预期、聚力量。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如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如何让全市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在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广州用奋勇争先的勇气和走前列、挑大梁的底气,让广州成效破土而出。

看环境——

实施1.0到5.0改革 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回顾历史长河,广州凭借地理位置的优势,成为海外贸易的“先行者”,商都文化延续千年。进入新时代,广州面对的压力不仅来自于GDP的增长,更来自于高质量发展的多方面要求。在新挑战下,如何擦亮千年商都名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应有之义。

2018年以来,广州逐年迭代实施营商环境1.0到5.0改革,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2021年9月,广州入选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2022年,广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深化改革攻坚,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50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电子政务等3项指标代表国家向世界推介,持续释放发展动力和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广州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15.55万户,比2021年底净增长约12万户,营商环境稳企暖企援企安企作用持续显现,为高质量发展牢固根基。

“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推进实施‘链长制’,培育6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智能网联汽车、数产融合、绿色发展等多项工作领跑全国。”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表示,2022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近7000亿,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两年企稳回升,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税收(含海关代征)占全市比重达53.1%。汽车年产量突破310万辆,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数据背后,是广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生动实践。

第十九届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第一届全球消费者大会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发展论坛等相继在广州举行,这些,正是广州持续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的具体写照。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提出“激活消费市场”“强化贸易投资”“优化招商引资服务”三大举措,将把世界级商圈的开工建设和传统商圈的提质作为工作重点,夯实外贸和消费“双万亿”全国第三城地位,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困难,提供“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

“2022年,广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000亿元。”广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广州税务部门坚持以人为核心,助力广州成为增强企业信心、吸引企业投资、鼓励创新创业的沃土。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不断创新税收服务;积极打造“云税厅”,优化与各区定位相匹配的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全渠道的服务水平,用贴心服务为企业减负,让企业敢闯敢试。

办税服务厅从“窗口办”“排队办”转变为“智能办”“自助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打造更加智能的办税服务体系。今年,迎来全国连续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广州税务明确将以税收现代化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多措并举,凝心聚力。广州正持续深化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凝聚各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

看信心——

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 转换增长动力坚守正业之道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高质量发展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广州一大批企业坚定初心、沉着冷静、稳中求进、积极作为:“聚力打造‘智车’之城,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发挥大院大所作用,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创力量”……在广州拼搏创业的企业家们正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积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

立足广州“汽车重镇”的定位,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表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变革的主流趋势并加速演进,广州汽车产业需要在智能网联化浪潮中抢占先机、把握主动。具体而言,“智车之城”打造,既要塑强产业集群“硬支撑”,又要优化法治“软环境”。

“研究院将坚持扎根广州,坚持战略定位,坚持学科发展方向,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做有用的技术,通过聚焦主责主业,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凝聚高端人才,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赋能广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斌说。

广州市工商联主席,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要打造国际先进医检产业集团,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我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和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共同为广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介绍,去年,广州建筑在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排名第360名,比2021年提升了100名,成为全球建筑与工程企业中排名进步最大的企业。“今年,广州建筑将全力冲刺营收利润实现15%增长,奋力打造世界一流城市建设运营商,为‘建设千年羊城’作出贡献。”

“推进创新、产业、资本良性循环,为‘制造业立市’贡献力量,广州工控有信心、有决心,今年将继续保持企业经营发展指标和工业生产总值双位数增长,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达到80家,为全力推动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广军表示。

信心足,干劲更足。在新形势下,企业家们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正业之道,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自觉前行。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坚定信心、投资广州,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上游赶超一流,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

看未来——

走前列、挑大梁 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派、实干家

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广州将要呈现什么样的未来?

广州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主攻手作用,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派、实干家,围绕企业所需、基层所盼谋划推动工作,聚焦公平竞争、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题、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等,提升政策措施实效,积极争取更多支持,打通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和落地“最后一公里”。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明确,要进一步凝聚“投资广州,就是投资未来”的城市共识。他表示,2023年,将着眼商务高质量发展,用好广州“千年商都”的商脉禀赋,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大抓招商引资。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指出,将做强做大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五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型储能、信息安全、空天经济、海洋经济等新动能,打造8个万亿级、13个千亿级和一大批百亿级产业链群。研究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促进汽车消费等政策,营造更优政策和制度环境,提振广大企业发展信心。

在筑牢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方面,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孙翔表示,广州将聚焦“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推动科技创新的“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量”,广州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抓住《南沙方案》重大机遇,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邓毛颖表示,将全力服务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为目标愿景。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耕地集中连片保护,腾挪拓展建设用地空间,支撑县镇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此外,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营商环境,主动靠前服务,助力“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最近,广州又因五湖四海的人们“用脚投票”而“挤”上热搜: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广州位居全国热门迁入地(目的地)首位。大家纷纷感叹,“这是‘甜蜜的烦恼’,熟悉的广州又回来了。”

春天已来,烟火气在这座城市不断升腾,广州正以真抓实干描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