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又逢一年3.15 《羊城晚报》“扒”过的这些“健康产品”你还在用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3-03-15 11: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薛仁政  2023-03-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海报/何晓晨 范英兰

“喝‘人参熬夜水’有什么功效?”
“能解渴……”

“吃黑芝麻丸能生发吗?”
“能吃饱……”

“用‘修复牙膏’对龋齿有用吗?”
“能提前拔牙……”

……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很多商家利用群众对健康的渴望,生产出了花样繁多的保健产品。抗糖的面膜、家用便携美容仪、修身的形体棍……五花八门的产品真的像他们宣传的一样,效果立竿见影吗?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求证,帮你“扒一扒”那些“伪·健康产品”。

原理没问题,至于实际效果……

1.“人参水”补熬夜伤?安慰剂!

产品宣传:霸气一根参,熬夜损伤也可逆!

采访求证:熬夜对身体造成的损伤,短期内是可以通过补充睡眠、食用抗氧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来稍作弥补的。长期熬夜会导致人体产生病理性的改变,是不可逆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赵东兴

人参的品种、年份、产地各不相同,其功效也参差不齐。“人参水”售价低,功效极其有限,远远达不到药用的要求。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人参类饮品并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标志“蓝帽子”,因此属于普通食品。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


2.去皱“神器”美容仪?效果“捉急”还有危险!

产品宣传:深度清洁、辅助化妆品吸收、提拉紧致、控油抗痘……

采访求证:业界习惯上将美容仪分为家用、美容院用和医疗用,同一类型的美容仪原理都是一致的。家用美容仪、美容院用美容仪与医用仪器效果相去甚远,不同类型的美容仪也并非对所有人都适用。家用美容仪若出现温控失灵的现象,可能导致比烫伤表皮更严重的皮肤损伤。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乐栋


3. “抗糖化面膜”延缓衰老?营销而已

产品宣传:抵御肌肤糖化率高达91%,阻碍糖分生成、修护肌肤屏障、唤醒肌肤活力……

采访求证:糖化在皮肤的老化过程中并不起决定性作用。“抗糖面膜”中含有的很多宣称能够抗糖化的成分都是在体外培养皿或动物实验取得一定效果,但缺乏系统性的临床验证,并不能保证其有效。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乐栋


4.吃黑芝麻防脱发?吃多了脱发更厉害!

产品宣传:“防脱黑发”“疏通毛囊”“以黑补黑”……

采访求证:白发是因为毛囊里面没有黑色素细胞,连细胞都没有的话,吃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吃黑芝麻补头发”跟“吃核桃补脑”的说法一样,根本性质都是伪科学。

——中山大学药学院(深圳)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旭升

过量食用黑芝麻也有诸多弊端。黑芝麻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等物质,过量食用不仅会对肠胃消化造成负担,还可能导致肥胖;更重要的是,过量食用黑芝麻可能刺激皮肤油脂分泌过多,导致毛囊堵塞,反而可能加重脱发症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霞


原理都是错的!远离这类产品!

5.刷牙就能补牙?连泡沫都是有害的!

产品宣传:“不用去医院”“远离牙窟窿”“防蛀补洞,一刷就好”……

采访求证:清理修补龋齿是精细工作,没有可以修复龋齿的牙膏!刷牙去补牙洞是不可信的。牙膏只能产生一些泡沫,不可能有效清理龋坏组织。即便牙膏使用到能形成羟基磷灰石晶体的材料,刷牙短时间之内也不会形成有效的保护层。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卢海宾

不仅治疗效果难以保证,还可能在龋坏组织没有完全清理的情况下对其覆盖、填充,将病菌“闷”在牙齿中,导致牙齿内部进一步龋坏,甚至造成牙髓炎。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邵聆


6.身姿挺拔靠“掰”?放过孩子吧!

产品宣传:“一周气质养成,三周无形挺胸”“立显卓绝气质”“佩戴后长高4cm”……

采访求证:通过整体限制骨骼位移的方式来达到矫正的目的,本身理念就是错误的,会限制胸廓和脊柱的发育,影响心肺功能发育。健康的骨骼和体态没有必要去佩戴此类矫正器,如果是骨骼发育已经出现疾病,佩戴此类矫正器也只是“掩耳盗铃”有害无益。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一科副主任医师黄敏军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沫依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