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消费维权事项平均办理时长5.9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穗政数宣 发表时间:2023-03-16 06:33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穗政数宣  2023-03-16
本周以来广州12345热线已受理消费维权诉求近3万件,环比上周同期增长超过40%。

“3·15”来临之际,广州12345热线来电猛增

羊城晚报讯 “您好,这里是广州12345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3月15日,记者走进广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简称“广州12345热线”)话务现场了解到,本周以来广州12345热线已受理消费维权诉求近3万件,环比上周同期增长超过40%。

“根据往年情况,我们预测今年‘3·15’当天消费维权方面的话务量将突破1.2万通,是平日的2.5倍。”热线中心业务受理科科长肖利民介绍,为了应对这一拨话务高峰,广州12345热线增加了排班人员,延长了工作时间,并进一步优化升级信息系统提高稳定性。

据统计,截至当日17时,广州12345热线共受理消费维权诉求14767件,同比增长34%。肖利民介绍,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热线受理的消费维权诉求已有明显增长。“本周以来我们已受理消费维权诉求接近3万件,环比上周同期增长超过40%。”肖利民称,其中服务消费类投诉占比60%,主要涉及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直播购物、预付式消费等问题;商品消费类投诉占比40%,主要涉及服饰、家具用品等的商品质量,食品、保健品等产品过期变质等问题。

消费者向12345反映诉求后,诉求如何流转到有关部门?消费者多久能收到回复?热线中心协调督办科科长周翔告诉记者,热线接到消费投诉后,会立即登记形成工单转派给对应的承办单位处理。以消费维权诉求为例,购物消费纠纷一般转派至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委会,网络游戏消费纠纷由文广旅局办理,教育培训机构退费纠纷转教育局办理。据悉,在智能化应用助力下,今年以来热线共转派消费维权类事项约11万件工单至承办单位办理,平均办理时长5.9天,比规定处理时限(10天)快4天多,较上年同比用时缩短45%(上年同期为10.7天)。

(李焕坤 穗政数宣)

本周以来受理消费维权诉求近3万件

环比上周同期增长超过40%

服务消费类投诉60%

涉及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直播购物、预付式消费等

商品消费类投诉40%

涉及服饰、家具用品质量,食品、保健品过期变质等

今年来平均办理时长5.9天

规定处理时限10天

上年同期办理时长10.7天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