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广东省暨广州市2023年春季首批新兵起运,大学生占比超8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3-03-16 23:30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3-03-16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侯梦菲

通讯员 何瑞丰 陈美 王剑

又是一年送兵季,热血男儿赴征程!3月16日上午,广东省暨广州市2023年春季首批起运新兵欢送仪式在广州南站举行。600余名新兵代表们身披绶带、胸戴红花、精神抖擞,在候车大厅内整齐列队。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广州南站,现场直击欢送仪式,聆听入伍新兵们的参军故事。

继承爷爷志向,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16日上午10点半,在广州南站候车大厅内,伴随着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仪式拉开了帷幕。入伍新兵代表李俊良进行了激情昂扬的发言:“‘好男儿,当兵去!’这不仅是广大有志青年的无悔选择,也是我从小的夙愿和理想。我生在伟人故里湘潭,长在英雄羊城广州,参军报国的红色基因早已根植血脉,薪火相传。”

李俊良分享道,他的爷爷曾在原广州军区空军部队服役,爷爷那“十年服役十年红,终身流淌军人血”的信仰信念始终感召和激励着他。2021年底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入职广州港集团后,他曾先后两次报名应征,但因视力原因没有成功入选。“我从未放弃自己的参军梦,终于在今年春季如愿穿上挺拔威武的军装。”李俊良表示,作为南粤儿女、红色传人,他决心将美好青春投身火热军营,刻苦学政治练军事强技能,坚决听指挥守纪律严作风,在部队大学校大熔炉中重塑自我、成就梦想,争当优秀士兵,奋力建功军营,以一流成绩为家乡争光添彩。

与国旗相伴的青春,坚定了他的参军梦

“当我得知能够参军报国,我内心非常开心,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欢送仪式上,来自广州珠江实业集团的入伍新兵黄冠冠难掩激动地向记者分享着他的故事。

黄冠冠今年23岁,第一次应征入伍。谈起军旅梦的萌芽,黄冠冠说,大学期间,参与国旗护卫队的经历给了他非常大的影响。“我的青春与国旗相伴。大学期间,作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内心感到热血澎湃,不禁涌起对于祖国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所以我决心要应征入伍,到祖国最前线保家卫国。”

面对即将开启的军旅生涯,黄冠冠表示,他期待在部队中能够进一步磨砺自己的本领和意志,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如果有机会,他将积极参选国旗护卫队队员,继续以青春热血担起守护国旗之责。

二次入伍进军营,他是新兵中的“老兵”

谈及军营里的生活,来自广州华立学院的李川对此并不陌生,24岁的他今年是二次入伍,他将带着满腔的热血和新的目标再次启程,奔赴军营。

“我对参军入伍充满无限的向往。第一次参军时,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例如,我的班长。他因为表现突出,荣获了个人三等功。班长不畏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直感召着我,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提起第一次参军的经历,李川的神情充满向往与怀念,“参军给予了我很大的变化。我记得刚到部队时,3公里跑18分钟我都无法完成,一跑就想放弃。但经过不断的训练,我只需要花10分40秒的时间便可以完成3公里,成绩处于前列。部队的生活磨炼了我的体魄与意志力。”

谈及即将开启的军旅生涯,李川有了新的目标。他期待二次入伍后能够有机会参加考学提干;同时,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如果部队有需要,他希望能够发挥专业所长,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在新兵欢送仪式的现场,记者看到,不乏有新兵的家人朋友前来相送。新兵陈松浩的父母与女友早早来到候车大厅相送,他们一家人紧紧相拥,进行着道别。“男儿当自强,你要做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保家卫国,在部队里要刻苦训练,努力提升自己,我为你感到骄傲,儿子加油。”候车大厅内,陈松浩的母亲赖女士眼眸湿润,为儿子加油鼓劲。赖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大儿子也是一名军人,已在部队服役8年。如今,小儿子再次选择步入军营,一家人都非常支持他,为他感到自豪。

据悉,今年春季征兵广东全省超过12万名热血青年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应征。据初步统计,全省征集的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过84%,大学毕业生占比达64%,新兵征集质量进一步提高。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