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区燕明:将“好声音”传到基层 做好社区“当家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3-03-17 06:34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3-03-17
区燕明表示,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图/受访者提供

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支部委员会,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3月13日晚返回广州后,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区燕明马不停蹄地开展各项工作。

区燕明表示,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社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谈两会现场:聆听讲话获益匪浅,提交建议已获回应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回忆起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点点滴滴,区燕明仍感到心潮澎湃,“能够在现场参加这一全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深感荣幸、深受教育,也备受鼓舞、倍添勇气。”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这些谆谆话语一直萦绕在区燕明耳畔。

“总书记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有这样一位一心为民的掌舵者、领航人,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幸福。”区燕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基层治理的方向,让她受益匪浅,同时也让她干基层工作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24年的社区工作者,区燕明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重要与不易。“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细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要在基层落地生根;民众的大事小情,主要也在基层解决。基层的事办好了,人们才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市人大代表到省人大代表,再到全国人大代表,一路走来,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成为区燕明履职尽责的亮丽底色,她也始终把百姓的利益需求记在心里。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区燕明提交了三条建议,一是关于大力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高质量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建议,二是关于规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续维护管理的建议,三是关于加快调解员职业化制度顶层设计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高度评价,两会期间已经有相关部门与我联系落实。”

谈社区工作:真抓实干,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

3月13日晚8时许,区燕明乘机抵达广州,信心满满地要将全国两会中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中去。一连多日,她的行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支部委员会,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线上线下学习……“我要把参加大会的亲身感受和会议精神原汁原味带到人民群众身边,更好地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她说。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回到本职工作岗位上,我将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办好桩桩民生实事,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区燕明告诉记者,近期蟠虬社区将开展普法教育、全过程人民民主宣传、健康讲座等惠民便民活动;启动探访独居老人等志愿活动;着手改造升级蟠虬文化广场,让居民幸福“加码”;收集社区居民,尤其是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大力推动解决。

同时,她也会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积极参加各项履职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献良计、多谋良策;架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反映基层呼声和群众心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