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赋能 广东将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种业“南繁硅谷”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3-03-17 06:36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3-03-17
要突出科技创新,加强品种培育、科研平台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助推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图/受访者提供

现代化海洋牧场是涉及种业、养殖海工装备、冷链物流、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等方面的系统工程,推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助力和赋能。近日召开的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指出,要突出科技创新,加强品种培育、科研平台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助推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

做强现代化海洋牧场种业“芯片”

作为水产种业大省,在“粤强种芯”工程带动下,广东培育了金鲳、石斑鱼、军曹、鮸鱼、章红、花鲈、笛鲷等适合广东深远海养殖的高价值优良品种。由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海洋渔业试验基地选育的虎龙杂交斑是我国首个石斑鱼新品种,也是广东首个海水鱼类新品种,开创了广东海水鱼类养殖新的里程碑。

种业是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的“芯片”,加强优质品种培育是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任务。羊城晚报记者15日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广东接下来将着力构建现代化海洋牧场种业体系,建设一批种质资源保护场,重点围绕深远海养殖品种加强种质保存和选育研究。在湛江、阳江、惠州、珠海、潮州等地建设一批深远海养殖鱼类遗传育种中心和省级水产良种场,加强深远海养殖鱼类良种选育和优质抗新品种培育。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海洋渔业试验基地在“虎龙杂交斑”研发成功后,正瞄准“青红杂交斑”开展研究,进一步培育适合深远海养殖的突破性新品种。

与此同时,广东还将加大对阳西、饶平等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打造海水种业示范县镇。其中,潮州市饶平县已经在建岸上花鲈良种场,建成后年培育优质花鲈鱼苗可达3亿尾。深圳市腾挪海域用于现代渔业种业创新基地建设,全力推进建设现代渔业(种业)创新园。

据介绍,广东将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化海洋牧场种业”龙头企业,打造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种业“南繁硅谷”。广东恒兴集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项目,突破石斑鱼、军曹鱼、金鲳鱼等人工繁育技术。集团董事长陈丹表示,将紧抓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这一重要机遇,积极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担起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的重任。

已建成重力式深水网箱近5000个

广东是台风灾害多发地区,需要时刻警惕台风、大浪、强流等恶劣海洋环境的影响。现代化海洋牧场装备以深水网箱为核心,覆盖从种苗培育、海产养殖到冷链仓储、精深加工的各个环节。

在养殖装备方面,广东是全国最早实现深水网箱国产化研制推广应用的省份。近年,广东逐步淘汰、压减近海筏式养殖、吊笼养殖、传统网箱养殖等生产方式,重点升级改造和推广重力式深水网箱装备、桁架式大型养殖装备和大型养殖工船,全省已建成重力式深水网箱近5000个,建成桁架式养殖网箱“德海1号”“海威1号”和全球首个半潜式波浪能养殖平台“澎湖号”。

其中,位于珠海万山枕箱岛外海域的“德海1号”,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主导设计,2018年经历了超强台风“山竹”检验并确保安全。

目前,深圳市正在建设4艘10万吨级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计划2025年建成试运营,拟开展东星斑、虎龙杂交斑、金鲳鱼和高体鰤等海洋名贵经济鱼类的养殖生产,预计年产量可达2.2万吨;珠海市计划2年内新增9座智能养殖平台,建造2艘大型养殖工船,增加300口90米周长的高分子材料深水重力式网箱;湛江市正在建设的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海威2号”预计今年5月底前竣工投产,单个养殖周期可收获超100万斤优质海鱼。

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会明确,要以产业急需为导向,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接下来,广东将组织科研院所和企业重点围绕深蓝种业、养殖海工装备等环节,围绕深远海养殖鱼类品质提升与流通等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助推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