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通两条“无人机送血”航线 将正式纳入深圳市医疗急救体系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云强、文素英、林敏文 发表时间:2023-03-17 06:44
金羊网  作者:陈云强、文素英、林敏文  2023-03-17
正式开通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往返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两条航线。

3月16日,一架装载着急救血液的无人机,从深圳宝安区中心血站起飞,以每秒14米的速度飞行,44分钟后顺利降落在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顶楼停机点。不久之后,同时起飞的另一架装载爱心血液的无人机稳稳落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停机坪。这意味着深圳无人机血液运输航线首飞成功。

当天上午,深圳市无人机血液运输航线开通仪式在宝安区中心血站举行,正式开通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往返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两条航线。

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负责人张胜表示,近几年,上海、杭州等少数城市已经开通了无人机送血运输航线,深圳作为世界无人机产业最为发达的城市,2022年又刚刚获批国家低空经济试验区,全球每100台无人机里就有21台来自深圳市宝安区,在无人机血液运输方面更应该做出行业示范,实现安全、常态、智慧的示范航线。

根据深圳市宝安区“低空经济”总体部署要求,2022年起,宝安区中心血站就提前着手谋划,与丰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穿越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推进无人机送血项目落地,最终在宝安区委区政府和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首批无人机急救运血航线正式开通。

首批航线选择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在于宝安区中心血站承担宝安、光明两个区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这两家医院急救用血的患者较多。但是由于地理版图狭长,南北跨度太大,所以这里是最需要无人机运输的片区。宝安区中心血站在宝安区最南端,到位于沙井的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两地相距30多公里,如果发生堵车情况,紧急运血时间不能得到保证。然而采用无人机运输,较往常车辆路面往返运血足足缩短了近1个半小时,大大缩短了急救用血运送等候时长,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据介绍,深圳无人机送血航线作为国际一流海陆空立体化医疗急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陆、空”双向血液运输的空间组网,提供了多场景下血液运输的选择模式,进一步优化血液运输效率,为分秒必争的应急抢救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无人机能够精准导航、自主飞行,利用特制箱体维持恒温环境,满足血液制品运送的特殊要求。未来,无人机急救运血业务后续将逐步扩大到深圳市其他区域医院,届时将正式纳入深圳市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中。

(陈云强 文素英 林敏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