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春季高考招生计划变化大 填报志愿有门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黄然 发表时间:2023-03-17 07:09
金羊网  作者:崔文灿、黄然  2023-03-17
针对中职生的“3+证书”考试招生渐成春招主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灿 实习生 黄然

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今日开始填报,为期4天。今年针对普通高中学生的“依学考录取”计划大幅减少,而针对中职生的“3+证书”考试招生渐成春招主流。

有志愿填报专家提醒,一旦在春季高考招生被录取,将不能参加4月份的高职自主招生,因此要确保所填学校均为心仪学校;此外,若在春招中被专科层次学校录取,仍可在夏季高考中冲刺本科院校。

“3+证书”考试录取大幅扩招

从招生人数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以下简称“依学考录取”)缩招已是大势。

整体来看,针对普通高中学生的“依学考录取”整体招生计划较去年减少3万余人,其中公办院校缩招幅度较大。有66所公办院校的98634个计划面向高中生,较2022年缩招了21688个计划;29所民办院校为44779个计划 ,较2022年缩招了11491个计划。

即便如此,仍有部分学校保留了大额招生计划,其中不乏传统热门院校。如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去年仅有的50个合作办学名额后,今年学考普通类共招152人,增加了102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依学考录取1948人,较去年增加了1323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招生4332人,较去年增加532人。

除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这两所头部院校外,还有14所公办院校招生计划超过2000人,像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建设职业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等办学实力不俗的院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均超过2000个,广东科贸职院和广东工程职院招生计划甚至达到3000个以上。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这所老牌工科强校今年虽然缩招,但招生计划仍有2000个。需要注意的是,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在时隔一年停招后,今年再次重启学考招生。

尽管“依学考录取”大幅缩招,但针对中职生的“3+证书”考试却整体大幅扩招。据悉,有超过14万中职生今年参加该考试。2023年“3+证书”本科招生计划人数1110人,专科招生计划人数为121896人,其中公办院校招生总人数为71633人,较去年增加了6146个名额;民办招生人数为50263人,较去年增加了24803个名额。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肇庆航空职业学院等院校均在今年进行了1000人以上的扩招。

志愿填报做到有冲、有稳、有保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志愿填报通知,今年春招志愿填报和去年规则相同。具体来说,“依学考录取”不分批次,分普通类、艺体类(含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2个类别。普通类设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艺体类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包含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普通类与艺体类不得兼报,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进行填报。

“3+证书”考试分本科、高职(专科)两个批次,两个批次同时填报志愿。本科批次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高职(专科)批次按考生类型分中职生批次、退役士兵批次、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中职生批次设3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伟柱提醒广大考生,志愿填报要拉开梯度,做到有冲、有稳、有保。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给了考生更多的机会,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的录取情况,在前面填略高于自己分数段的学校,中间填与自己分数段匹配的学校,后面填比自己分数段略低的学校。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投档时依据考生志愿顺序从第一志愿到最后一个志愿依次检索,这样就能够保证前面有冲的学校,如果今年分数略微降低的话,就有机会录取;后面有保的学校,如果前面都没有录取的话,也有学校兜底。

广东省督学、广州市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会会长杨志勇则对专业选择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他看来,考生应首先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来选择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其次是应把握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展,对行业产业未来前景做出判断。“政府的政策导向、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导向会形成对产业人才的需求。前段时间比较火的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专业对人才需求的数量更大、质量更高,家长跟学生可以多关注。”

最关注

春招被录取还能参加夏季高考吗?

不少考生关心:自己填报了春招志愿,一旦被录取,还能参加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或高职自主招生吗?

广州市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学会招生就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招生科科长肖文坚提醒:对于参加“3+证书”考试的考生,无论被本科层次院校录取或被高职(专科)层次录取的考生,都不能参加高职院校的补录和自主招生录取。“依学考成绩录取”考试的考生,被高职(专科)院校录取的,都不能参加春季高职 (专科) 层次的招生录取,也不能参加包括夏季高考在内的其他类型的高职(专科)院校的招生录取;这部分学生可参加夏季高考,被夏季高考本科院校录取的考生,取消其春季高考招生录取资格。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