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下,孩子们诗乐和鸣颂羊城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晓璇、秦小杰、崔文灿、甘卓然、钟紫佩、涂露倩 发表时间:2023-03-19 07:40
金羊网  作者:陈晓璇、秦小杰、崔文灿、甘卓然、钟紫佩、涂露倩  2023-03-19
“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活动昨在越秀公园举行。现场同时宣布即日启动2023 “广州,满城为你赋诗”征集活动。...

从“广州好”到“广州,满城为你赋诗”,羊城晚报助力广州打造“诗词之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晓璇 秦小杰 崔文灿 甘卓然

实习生 钟紫佩 涂露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曾育文

三月木棉红似火,满城赋诗展朝气。18日上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羊城晚报社、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越秀公园承办的“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活动在越秀公园举行。现场同时宣布即日起启动2023 “广州,满城为你赋诗”征集活动,将通过更多元的诗歌表达和传播形式,助力广州打造“诗词之都”。

在诗歌中读懂红棉精神

现场,越秀公园春和景明。红棉诗会的舞台搭建在一株紫荆花树下,春风拂过,花瓣飘落,为整场表演增色许多。

“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由三个篇章构成,分别为“红棉花开”“岭南春暖”和“羊城新生”,三个篇章紧扣岭南特色,表演形式涵盖诗歌朗诵、粤曲、合唱、舞蹈等。

记者发现,青少年学生在诗歌中读懂了红棉精神。海珠区春蕾实验小学学生陈思涵带来《红棉》诗朗诵表演:“他有生以来,就肩负着一种使命。从不委屈、从不平庸、从不落俗,敢当英雄。”越秀区铁一小学带来的《当惊世界殊》情景剧表演,从红棉精神联想到现实中的英雄,表演震撼人心。

对于身边的岭南文化,学生们用现代诗歌来传承。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带来诗朗诵《岭南》,声情并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学生用“粤剧+国潮”来演绎《荔枝颂》,其新颖的形式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带来的《走进永庆坊,情系大湾区》情景剧表演,将羊城新景绘声绘色地呈现出来。

从“广州好”到“满城赋诗”

广州诗词文化的传承由来已久。1959年,广州市市长朱光赋词《望江南·广州好》50首,刊载于《羊城晚报》,引来满城传诵。时隔60年后,2019年秋,一场由广州市委宣传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广州好”诗词征集活动,掀起满城咏词的热潮。广大市民、文学爱好者以诗词咏怀,表达对广州城的无限赞美。

时隔4年之后的今天,为助力广州打造“诗词之都”,广州市教育局、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广州,满城为你赋诗”的作文征集活动,邀请广大中小学生以诗歌的形式投稿,抒写广州深厚的历史风貌、人文底蕴、文化自信。自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上万名广州学子写就的诗歌作品。

学者、知名广府诗人雍平在现场朗诵《木棉赋》,与南沙区学生代表现场挥毫赞美木棉交相辉映。

第十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在视频寄语中也表示,“红棉的生命中辐射着绝不消失的、洋溢的美,它作为广州这座城市生活的、精神的象征,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

据红棉诗会主办方介绍,从“广州好”到“广州,满城为你赋诗”征集活动的延伸,是为了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进一步弘扬诗词文化。而将 “广州,满城为你赋诗”青少年红棉诗会活动作为“英雄花开英雄城”的系列活动之一,则是希望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来传承,让新一代读懂并爱上广州。

据悉,“广州,满城为你赋诗”征集活动将成为广州学子传承诗词文化的品牌活动,今后还将运用更加丰富多彩的表达和传播方式,让诗词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