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企业承认占用基本农田”报道追踪:部分整改,部分未果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9 08:50
南方+  作者:  2023-03-19
关于广州市耀长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证建设、违规占用农田等问题,有关执法部门表示将要查处,但当地村民反映,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去年12月8日,媒体以《广州一企业承认违建占用基本农田,执法队称正在调查》为题,报道了广州市耀长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证建设、违规占用农田等问题。有关执法部门表示将要查处,但据当地许多村民反映,时隔三个月,违建、污染等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日前,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

占用农田已恢复,违建问题无进展

2月2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番禺区石碁镇的广州市耀长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耀长远”)实地探访。

据耀长远一名接待记者来访的工作人员介绍,媒体报道了该公司占用基本农田的问题后,当地政府很重视,下了整改通知。耀长远公司随后进行了整改,原占用土地已经恢复为农田。她说,之前的占用,是工厂的一些工人私下平整的,目的是建一个喝茶休闲的地方。


责令改正通知书。

记者现场看到,原占用地块的搭建物确已全部拆除,并已恢复为可种植作物的疏松土壤。

关于村民反映的工厂无证建设问题,上述工作人员称,厂区只有设备,并无建筑,因此无需申办规划建设许可。

记者看到,厂区矗立着很多高大的设备,但在设备四周及顶部,有围墙、台阶、顶棚等各种搭建物。

对于其他问题,该工作人员称,需要公司负责人胡敏鹏才能回答,她不清楚。记者等胡敏鹏赶回公司后,胡敏鹏称,他是近两年才来公司的,并且只管生产,对于规划建设问题不清楚,需要公司老板才能回答;但是公司老板很少回公司,因此无法回答记者问题。

随后,记者在石碁镇采访规划建设、城管、执法局等部门,但这些部门均以各种理由拒绝了采访。在石碁镇政府,党政办有关负责人在向各部门了解情况后,书面答复记者称,该公司的非法占用农田问题已整改,现已恢复耕种;许多村民反映的污染问题,经执法人员核查,未发现偷排污水情况。对该企业违建问题,党政办未予答复。

记者将上述采访情况反馈给举报的凌边村村民。村民称,执法部门的执法可谓“蜻蜓点水”。一是,耀长远违建问题多年前就一直存在,除了办公楼,整个厂区几乎都是无证建设,而且村民为此多次举报投诉,却始终不见查处,还越做越大。二是,耀长远的四周,按照规划,都是基本农田,因此它周围的道路、场地实际上全都是占用农田,而不只是目前已经整改的两处。

村民提到,几年前,凌边村村民跟耀长远发生矛盾冲突,是因为耀长远排放的污水在下雨后造成周围大面积污染,很多花农种植的花浇水后死亡,后来耀长远将周围的大部分土地都租下,矛盾得到缓解。但耀长远至今连排水管网都没有,一直在偷排,对下游的花农还是有损害,因此意见很大。

耀长远高分中标广州地沟油回收

耀长远是一家从事地沟油回收利用的企业,记者采访中得知,该企业在2022年中标了广州市多个区以及全市的地沟油回收项目。

针对举报投诉,耀长远接待采访的工作人员称,实际上凌边村村民对公司并没意见,是跟该公司存在竞争关系的其他地沟油回收企业幕后操纵举报。

据耀长远负责人胡敏鹏介绍,耀长远公司从事地沟油的回收利用,并且有领先的技术设备,当前月回收处理地沟油规模约1000吨,年处理规模1万多吨。根据某环境协会的一份公开资料,耀长远成立于2014年,厂房占地约300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年处理量达13500吨。

广州对于地沟油的回收利用做了严格控制。2021年10月,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了《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大力加强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的监管,杜绝废弃食用油脂经简单加工后可能回流餐桌的问题。2022年4月,城管部门进一步制定了《广州市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实施方案》,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定地沟油回收利用企业。并按照行政区划,实行“一区一特许”。

另据报道,要获得地沟油“特许经营”,需要三证齐全,即环保部门颁发的严控废物的处置许可证,还要城管部门发放的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和生活垃圾处置许可证。

根据天眼查公示的信息显示,耀长远在2022年6月—11月,中标了广州全市以及增城等区的废弃油脂收运处置特许经营项目。

从2022年11月中标的“广州市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特许经营项目(第二次)”来看,耀长远与另一家企业联合中标了广州全市的地沟油回收利用,综合总得分为92.77分,而另外两家参与投标的企业得分分别为84.06分和80.29分。

3月13日,广州市城管执法局针对记者书面采访回函称,非法占地、无证建设等情况由自然资源部门查处,不涉及该局职能,建议记者采访其他单位。

针对耀长远公司的厂区未报建问题,广州一律师认为,该公司虽没有建设厂房,但存在大量的构筑物。“违法建筑”是指未经规划土地主管部门批准、未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筑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因此,构筑物一样应当报批报建。

该律师认为,一个存在违建,并且还在近期非法占地的企业,能高分中标地沟油的回收利用,并且城管执法部门实际肩负着拆除城市违章建筑的执法职能,这很难让人不产生疑虑。如果城管部门曾现场考察过该企业,应当一眼就看出违建与非法占地;如果城管部门从未考察过该企业,只做纸上审查,就将全市的地沟油回收交给该企业,未免太不负责任。

【记者】欧阳胜勇

【实习生】刘伟发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