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古合资电动车厂助力古巴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9 15:33
新华社  作者:  2023-03-19

新华社哈瓦那3月18日电 通讯:中古合资电动车厂助力古巴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记者朱婉君

在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加勒比电动车厂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组装电动摩托车。“我的任务是对每辆车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正在作业的工人雷纳尔多·路易斯告诉记者。

加勒比电动车厂由中国天津东兴实业集团(以下简称“天津东兴”)与古巴国有自行车厂“米纳瓦”在2019年合资开设,是中古在制造业领域的重要合资项目。其中,中方以设备、技术、装修、材料等入股,古方主要负责组装。

“米纳瓦”自行车厂与中国颇有渊源。上世纪90年代,该厂由中国援建,天津东兴随后曾为其供应零件。随着时代变迁和市场变化,天津东兴在古巴看到了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而古巴也在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应对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因此双方有共同目标。”天津东兴董事长魏运普告诉记者。

魏运普还发现,随着古巴个体户和中小微企业逐渐增多,市场对电动车产生了不同需求。“从电动摩托车的代步功能,到电动三轮车带货载人的用途,如今电动四轮车也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2021年,加勒比电动车厂试投产。路易斯记得,当时受新冠疫情影响,人员往来尚未完全恢复,包括他在内的60多名员工每周通过视频会议与中国工程师讨论生产流程细节,确保企业正常运行。一年多来,加勒比电动车厂的电动车产品已在古巴全国销售,还有部分出口到周边国家,为古巴创汇作出贡献。

加勒比电动车厂厂长胡利奥·佩雷斯告诉记者,这家合资企业已为古巴创造3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许多古巴家庭改善生活。另外,这些电动车有助于改善当地交通不便情况,助力民众绿色出行。

古巴副总理兼经济计划部长亚历杭德罗·希尔日前走访加勒比电动车厂时强调,要坚持把好质量、设计和价格关,做好售后服务,保持稳定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在满足市场需求方面,企业已有规划。魏运普表示,今年,该厂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以研发和生产适合不同年龄、用途的电动车,并提高产量。“我们目前收到不少市场需求反馈,将充分考虑古巴和周边国家的实际情况生产更多车型。” 魏运普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