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站立田头 农业气象观测网越织越密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9 16:17
央视网  作者:  2023-03-19

央视网消息: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催生新发展动能。当科技和春耕相遇,会给麦田带来了哪些新变化?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大显身手,今年的春耕生产更有看头。

卫星观苗情 高分卫星遥感观测麦田长势

依靠远在万里之外的卫星判断苗情,它的准确度如何?专家介绍说,核心就是依靠高分卫星的空中拍摄和传感技术。植物从小到大全生长过程中叶绿素含量会逐步积累,卫星的红外传感器通过接收叶绿素的光谱反射拍摄,形成近红外卫星影像,从判断植物叶绿素含量的多少,进而评估植物生长情况。而且由于卫星日行万里,所以可以更大面积地进行全面评估分析,避免人工调查的误差。

气象站立田头 农业气象观测网越织越密

气象千万变,十里不同天。春耕的好帮手,除了万里之外的卫星,还有地面的田间气象站。如今,有了田间气象站对农田环境温度、湿度、雨量、光合有效辐射等气象要素的自动监测,农业生产中的施肥打药、病虫害防治、农作物灌溉也就有了更多科学依据。

记者从国家气象局了解到,目前,我国农业气象观测站网越织越密。70个农业气象试验站、653个农业气象观测站、2700余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组成的现代农业气象观测站网,已经覆盖全国。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