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伊战被认为是“美国伪善的最突出事件”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9 19:47
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3-03-19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17日刊登题为《20年后,美国入侵伊拉克的阴云笼罩着乌克兰战争》的文章,作者是伊尚·塔鲁尔。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去年5月发表演讲时出现“口误”。他当时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小布什总统图书馆对听众发表讲话,谴责乌克兰战争。但小布什出现了相当严重的失误,公开哀叹“一个人就能决定对伊拉克发动一场完全无理和野蛮的入侵”。

他随即自我纠正,摇头耸肩地解释说,他的意思是“乌克兰”。台下听众中有人发出咯咯笑声。但也有很多人没有笑。20年前的这个时候,美国入侵伊拉克。当时,批评者认为,出兵伊拉克既是“不正当的”,可能也是“野蛮的”。

小布什政府编造谎言以证明其对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先发制人”的干预是正当的。事实证明,它寻找其所谓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徒劳无果的,那是靠乌龙情报发动的一场战争。美国坚称,政权更迭会给中东带来更大的稳定,然而结果恰恰相反,它播下了不稳定的种子,导致像“伊斯兰国”这样一些极端组织的崛起,同时华盛顿的劲敌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事实证明,美国在伊拉克推行自由民主的愿景是虚幻的,伊拉克被多年的政治动荡、议会瘫痪和腐败所困扰。

有些基本现实是不能忽视的:数十万伊拉克平民在萨达姆倒台后丧生,他们的死亡至少与美国引发的混乱有间接的关系。美国开展这场战争也有无数糟糕的败笔,包括从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到费卢杰几近毁灭。

伊拉克作家锡南·安东2021年曾这样对我说:“我是一个打小就反对萨达姆政权的人,但不管怎样,如果这个政权仍在掌权,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今天也许还活着。”

几个月来,美国和欧洲的官员一直用赤裸裸的道德措辞来描述乌克兰冲突。拜登总统把这场较量说成是“所有民主国家”与普京政权之间的冲突。美国防长劳埃德·奥斯汀去年11月说,西方盟友集体支持乌克兰体现“世界各国非常重视和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美国入侵伊拉克遗留的问题削弱了这种论调。对中东和南半球其他地方的许多人来说,美国入侵伊拉克是西方长期干涉和美国在世界舞台上伪善的最突出事件。

美国前情报官员保罗·皮勒说:“美国官员常常使用‘基于规则的秩序’批评中国或向中国提出要求。而入侵伊拉克绝不可能被认为是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尊重,要不然,相关规则就是奇怪的规则。”

美国统治集团错了。现在的难题是还能吸取哪些教训。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