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广州红棉列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贺全胜 张惠鑫 林健 吴宇豪 发表时间:2023-03-19 20:03
金羊网  作者:贺全胜 张惠鑫 林健 吴宇豪  2023-03-19
“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广州人的春天,离不开木棉花。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实习生 林健

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惠鑫 实习生 吴宇豪

“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广州人的春天,离不开木棉花。阳春三月,广州已被盛放的木棉花染红半边天。近日,走在广州街头,街坊随时可见熟悉的木棉花绽放,如漫天红霞洒满天际。木棉盛开时红艳但不俗气,落英时依旧火红不萎靡,绘出了专属岭南的画章。

猎德大桥与木棉花同框

在海珠有轨电车猎德大桥南站,沿着旋转楼梯登上猎德大桥往下就能俯看到有轨电车与红棉同框的画面。娇艳似火的木棉花朵缀满枝头,开得灿烂而热烈,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阳光下,当有轨电车与红色的木棉花下驶过,画面变得浪漫、梦幻起来,仿佛进入了二次元的世界。

木棉花下,海珠有轨电车缓缓开过

木棉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热带、亚热带省份。喜光,不耐寒,生长适温20℃~30℃,若冬季温度低于5℃就可能出现冻害。其粗生快长,在日光充足的地方生命力强,最高可达约25米,树姿巍峨,呈现出了一种顶天立地的姿态。每年3、4月份是花开季节,往往未叶先花,满树橙红,数不胜数。五片厚实的花瓣,包围着一束黄色的花蕊,花朵艳丽而不媚俗,即使凋落,落地时坚实的花托也让花保持着盛放的姿态,颇有阳刚之气。

image.png

海珠有轨电车车厢上印着木棉花的图案

木棉花与岭南源远流长。南越王赵佗曾向汉帝进贡木棉;唐宋之际,文人墨客多以木棉意蕴岭南春天。清代以来,木棉被赋予更深的文化内涵,充满阳刚之气的木棉成为“南国英雄树”。广东有句俗语,“木棉花开,冬不再来”。春季,是木棉花盛开的季节。如果说黄花风铃木的盛开浪漫而又治愈,那么木棉花则是热情且浓烈。木棉花开了,温暖的春天已经来临了。

在漫长的与木棉相伴的岁月中,岭南人民发现了木棉花的妙用,成为岭南家喻户晓的中药。当木棉花掉落地上,广州的街坊会将其捡起、晒干,然后用来煲汤、煲粥、煲凉茶,在湿热的季节可以祛湿、清热解毒。清代《学海堂志》所记“花开则远近来视,花落则老稚拾取”的情景,讲的就是这样的广州风俗。“最近听说这边的木棉开了,恰好出来活动活动。”住在附近的李奶奶说,趁着上午天气好,就拉着老伴出来散步赏花,顺便捡一些木棉花回去晒干煲汤。

羊城花似海,最恋木棉花。满城木棉花象征着广州蓬勃向上的活力,广州人有着深厚的木棉花情结。红棉牌吉他、红棉牌凉果、红棉牌自行车、红棉牌红糖等本土产品,是几代广州人的美好记忆。每逢花开时节,便是黄女士与木棉这位老友相聚踏青的时候。木棉花开,黄女士都会从白云区赶来猎德大桥边的木棉树下,与木棉花零距离合影。

image.png

木棉花旁的天桥上不时有行人经过

树上是盛放的木棉花,树下是用长枪短炮记录木棉花的人群。望着枝头上的木棉花,在蓝天白云的托衬下,似乎更加火红,更加鲜艳。

image.png

image.png

行人在猎德大桥南的天桥上打卡木棉花

一朵花,一座城。又是一年木棉花惊艳绽放广州的时节,英雄花开英雄城,为城市注入勃勃生机,让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到广州满满的文化情怀和奋发向上的城市活力。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