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乡”的“便便”走俏 专家招募蕉岭学子捐献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李可欣 发表时间:2023-03-20 06:35
金羊网  作者:陈辉、李可欣  2023-03-20
健康人群便便中的菌群移植到患者肠道内,可以治疗肠道疾病、脂肪肝、糖尿病,甚至孤独症等疾病,这一治疗手段已被广泛用于临床。...

自愿捐献肠道健康菌群志愿者招募活动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实习生 李可欣

“便便”可以救人?没错!健康人群便便中的菌群移植到患者肠道内,可以治疗肠道疾病、脂肪肝、糖尿病,甚至孤独症等疾病,这一治疗手段已经被广泛用于临床。

3月19日上午,自愿捐献肠道健康菌群志愿者的招募活动在广州大学城举行,和以往招募活动不同的是,此次招募活动有多位教授、院士前来助阵,招募的对象仅限于来自世界长寿乡——梅州蕉岭县、在广州就读大学的青年才俊。但想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便便”捐献者,这些学子还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难度系数堪比考入211、985大学。

首席专家现身说法

此次活动的召集人、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首席专家何兴祥教授为到场的几十位学子科普,粪菌移植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以改善其失调的微生态,重建具有正常功能的肠道菌群,实现肠道及肠道外疾病的治疗。

“我自己也是粪菌移植的直接受益者”,何兴祥一直从事粪菌移植的研究和临床,就在今年初,他自己也作为患者接受了粪菌移植治疗。他在去年12月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指尖血氧饱和度一直比较低,正常语速说话不能超过一分钟,走路也不能走快,临床医生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他就想到了粪菌移植。“办理住院后,医生借助肠镜在他的肠道里放置了一根管子,之后就连续三天通过管子往他的肠道里注入健康的菌液,在第五天左右,他感觉精神就明显的好转,讲话、走路、指尖血氧饱和度都正常了。”

已有7079人次受益

粪菌移植不仅可以治病,还能救命。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礼浩在招募活动现场还简述了参与粪菌移植的一场神奇的抢救。一位30多岁的女性因患有溃疡性结肠炎,出现严重的腹泻、便血。在其他医院经过传统治疗后,出现了严重的骨髓抑制,白细胞掉到零,命悬一线。“她刚被送来时躺在床上,连睁眼的力气也没有。接受粪菌移植第一天就能说话了,第二天就能坐起来了,第三天就可以吃饭、谈笑风生,然后就康复出院。粪菌移植就是这么神奇!”

据介绍,该院消化内科于2016年建立了标准化实验室,正式开展粪菌移植的临床治疗和粪菌捐献者招募。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经完成粪菌移植共7079人次,其中治疗病例最多的是孤独症,其次是功能性肠病、炎症性肠病、胃食管反流病、Ⅱ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皮肤类疾病等,均获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

选择“长寿之乡”的捐献者

蕉岭被国际自然医学会、世界长寿之乡科学认证委员会正式授予“世界长寿之乡”称号。在这里,有很多高龄老人,百岁也不稀奇,是中国第四个“世界长寿之乡”。

此次招募对象为何选择来自蕉岭的学子?何兴祥解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菌”,按照这个理念,蕉岭人的肠道微生物群可能与其他地方的人不一样。他们体内可能有一些潜在的长寿功能菌群。“我们前期已经通过普通人群的健康体检,获得了一些健康供体来捐献粪便、提取菌液,达到治疗疾病的目标。现在,我们将通过来自长寿之乡健康人群的菌群,探索出一条提高整个人体健康、延长生命周期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也是蕉岭人。他曾带着学生到蕉岭,对当地的特色发酵食物、环境(空气、水、土壤)、人体肠道菌群进行采样,发现蕉岭在这三方面的有害微生物丰度都比较低,食物、环境中的有益菌群丰度比较高。特别是长寿老人肠道菌群有高丰度的氧化还原酶,具有较强的外源生物降解和代谢能力。

“长寿具有遗传性,上一代遗传给下一代的不仅是长寿的基因,还有长寿的肠道菌群,不过从婴幼儿时期一直到百岁时,肠道菌群会经过怎样的变化,以及肠道健康与长寿的作用机制,仍需要进一步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吴清平说。

成功捐“便便”要“过五关”

经过院士、教授们的讲解,到场的学子中有不少愿意成为“便便”捐献者。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便便”捐献者并非易事,等待他们的是过五关、斩六将,需要经过严格筛选。其中包括遗传病关、外貌关、诚信关、心理关、体检关等。以体型、外貌为例,如果男生有“将军肚”提示脂肪代谢有问题,女生长了满脸青春痘提示有内分泌紊乱,都可能遭到淘汰。

根据以往的统计,最后闯关成功的人群只有2%,录取率比考上211、985大学还低。以上都合格后,捐献者即可开始进行首次捐献。此后大约每隔半年,捐献者还要重新就重要指标进行体检,确保他们的肠道菌群是健康的。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