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美岭南 | 深圳南头古城:一步千年 九街风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魏琴、李艺戈 发表时间:2023-03-20 15:0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魏琴、李艺戈  2023-03-20
南头古城见证了深圳的千年历史,诉说着这座改革之城的前生今世

栏目统筹/魏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艺戈
图、视频/南头古城宣传处
海报/李焕菲

【编者按】粤东首府、港澳源头。作为深圳城市的原点,在深圳千年历史脉络中,南头古城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43站走进古朴雄伟的南头古城,它是岭南古文化的宝贵遗存,经历并记录了深圳、南头地区的历史风云。它还曾高票当选广东十大海上丝路文化地标,为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亦是深港澳地区的历史源头。(魏琴)

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的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地处珠江入海口东岸,自东晋咸和六年(331年)设置东官郡起,到今有近1700年历史。据了解,它曾是深圳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府、港澳源头”,是深圳城市的原点。同时,它也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

南头古城呈不规则的长方形,枕山面海,四周原有濠沟围绕,城垣范围东西最长为680米,南北最宽为500米。其中,六纵一横的道路网与自然地势完美结合。南头古城曾有县前街、显宁街、永盈街、聚秀街、和阳街、迎恩街、五通街、牌楼街、新街9条街道,故乡民俗称南头古城为“九街”。现存街道实际为中山东街、西街、南街、朝阳街、兴明街、春景街、梧桐街、文化街8条街。

南头古城的面积不大,但是在古城里还是能感受到深圳的悠久历史。现北城墙尚存一段高低不等、断断续续的遗址,北墙北城门、西城门被毁,东城门虽存但已改为石块构筑,唯南城门保存完好,南城门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拱形城门上有一块长方形石块,上面刻有“宁南”二字。

民国时作为“宝安县议会”所在地的南头关帝庙,位于城南门外东侧,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也是古城重要的一部分。目前建筑为清代中期风格,古城内的居民常来祭祀关帝以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此外,作为南头古城中至今保存最为完整且规模最大的古建筑信国公文天祥祠,是清嘉庆年间为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修建的一座祠堂,现为深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头古城见证了深圳的千年历史,诉说着这座改革之城的前生今世。近年来,不少新兴产业入驻南头古城,各类美食、展览、非遗文化、特色活动等让这个千年古城日渐焕发出新的活力。让人与空间、时间有机交互和碰撞,创造城市与社区的可持续价值。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