胁迫TikTok纯粹是美式豪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1 14:03
经济日报  作者:  2023-03-21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近日威胁TikTok,要求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的股份,否则将在美国封禁该应用程序。此举是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的又一例证。近年来,美方持续散布虚假信息,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有关企业,如此不顾脸面、不择手段去扼杀一家企业,与抢劫、豪夺无异。

这不是美国政府首次打压TikTok,在反复鼓吹和炒作“中国威胁论”背景下,美国政府频频打出“国家安全”旗号,妄称TikTok可能将美国用户数据“移交给中国政府”,动用各种手段威逼TikTok,妄图迫其就范。2020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份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在美业务。特朗普政府当时宣称,该公司可能采取“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2021年6月,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一度撤销了针对TikTok的禁令,但同时要求美商务部对其进行评估,并“酌情采取行动”。一些美政客此后持续叫嚣“TikTok是中国威胁美国的工具”。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曾妄称,TikTok的受欢迎程度令华盛顿感到担忧,因为“中国政府可以坚持要求获取美国用户信息的访问权限并获得访问权限,还能控制社交平台上的内容,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尽管TikTok表示,公司已经投入15亿美元在美国推出“得克萨斯计划”,将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得克萨斯州的美国甲骨文公司,以满足保护数据安全的要求。但这些举动并没有换来美方的“高抬贵手”,对于TikTok的禁令一直在收紧。今年2月,白宫要求政府机构在其联邦设备和系统上禁用TikTok。

美国政府对TikTok的打压,还因个别美国企业高管和美政客合谋推波助澜。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一直是TikTok在美国遭遇政治胁迫的重要推手,他曾在美国国会多次声称中国政府窃取了美国企业的技术,频繁渲染“中国威胁论”。其根本原因在于TikTok自推出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挑战了脸书的市场地位。TikTok被打压的直接受益者——甲骨文公司,其创始人拉里·埃里森也多次渲染“中国威胁论”。

美方对TikTok的施压,是典型的胁迫交易,充满了美式意识形态绑架,让私利战胜了公理,所谓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仅剩下苍白的皮囊。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应当意识到,TikTok在美国的遭遇不是第一家,也绝非最后一家。美方这种霸道蛮横的行径,违反了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伤害的不仅仅是TikTok,更会破坏美国自身的营商环境,必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长远负面影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