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交会上的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拼“出海”,卖全球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1 14:03
中新网  作者:  2023-03-21

中新网福州3月20日电 题:跨交会上的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拼“出海”,卖全球

中新网记者 龙敏

“这是我们今年参加的第一场展会,希望能给企业带来发展的春天。”来自青海绿色食品产业带的有机枸杞供应商品牌“苏弥山”携带着数十款产品来到福建福州,参加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简称“跨交会”)。该品牌外贸负责人陈占惠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外贸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期望寻找更多的跨境电商销售渠道和更专业的相关服务。

7万平方米的跨交会展厅内展出了全国20多个省市60多个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来自江苏、吉林、山东、浙江、重庆等地的30多个电商协会也组团到展会采购。尤其是浙江上虞伞具、宁波消费电子、广东潮州婚纱、吉林辽源袜业等10余个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首次参展。

跨境电商成为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获得订单的重要渠道。参展的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中国外贸的新生力量,已成为企业获取订单的重要方式。

带来了太阳镜、老花镜、光学眼镜架等新开发款和热卖爆款参展的台州市美昌眼镜有限公司,来自有着"中国眼镜之城"之称的浙江台州市杜桥镇,该镇眼镜产业从业人员超过全镇人口的五分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刘慧向记者表示,目前跨境电商订单比重每年都在增加,也填补了传统贸易的订单空缺,我们对今年跨境电商线的订单非常有信心。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眼镜产业的传统贸易曾一度“遇冷”。刘慧说,公司积极转型寻找新市场,偶然间有境外卖家咨询购买100副眼镜的订单,公司嗅到了跨境电商的新机遇。此次参展希望跨交会能架起外贸新桥梁,助力企业抢抓“窗口机遇期”,按下“加速键”把握全球商机。

来自浙江绍兴一家传统纺织企业带来了户外毯、旅行毯新产品,该企业负责人李传西说,公司从2013年开始从事外贸,此次前来参加跨交会,希望能与更多参展商对接,进一步拓展全球市场。“在维护好传统外贸份额的同时,以价格与质量开发新市场。”

广东潮州婚纱产业带首度参展,16家企业设立了32个标准摊位,展示了超600件单品,集中展示婚纱礼服、食品、卫浴、日用家居等。目前,潮州已成为国内主要的婚纱礼服生产基地和贸易出口聚集地,是世界婚纱礼服最大的生产出口基地之一。潮州市副市长朱丹在跨交会上表示,潮州参展产品种类丰富、特色鲜明,具有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和潜质。当前,跨境电商的空间广阔,已成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目前,拼“出海”已成为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谋未来的共识,越来越多的企业踏上了组团出国“抢订单”之路。刘慧表示,该公司正积极发力拼“出海”,寻找合适的境外展会拓展业务,实现产品卖全球。同时,公司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均设立海外仓库,更好地服务东南亚市场卖家,让买家能快捷地收到心仪的商品。

参会参展的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沃尔玛、美客多等国际知名平台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看好中国跨境电商的广阔空间,将支持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加速“出海”。eBay大中华区商务拓展经理林峰说,目前,该平台汽车摩托车配件、家居园艺品类、户外运动等传统外贸产品销售量有较好的增长。“我们对中国制造非常有信心,将加大力度扶持中国卖家和中国品牌拓展全球市场。”

跨交会将加速全球化,与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和跨境电商企业共同奔赴海外。跨交会创始人、福建省进出口商会会长阮卫星表示,将开辟更优质更多元的国际供应链,耕耘更广阔的全球市场。目前跨交会组委会已分别与多国合作伙伴商定,今年将分别赴美国、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举办巡回展览。(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