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速度高效履职 着力推进恶性肿瘤在“家门口”诊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郝黎、张蓝溪 发表时间:2023-03-22 06:00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郝黎、张蓝溪  2023-03-22
记者蹲点采访周清,记录她如何以一名肿瘤医生特有的高效、精准,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郝黎 张蓝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石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这正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说。

全国两会结束后,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集体返穗的第二天,周清就马不停蹄地高速运转起来。3月15日,羊城晚报记者蹲点采访周清,记录她如何以一名肿瘤医生特有的高效、精准,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记者蹲点采访:

广东速度高效履职

3月15日13时15分,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川门诊部406诊室里,周清高效紧凑地看完了当天早上包括加号的25个肿瘤专科门诊号。在一旁跟踪采访的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其中既有外省来广州求诊的患者,也有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是肺癌患者目前还在正常上班的广州患者。

“待会2点我还有个临床试验项目线上启动会,本来还以为要在出租车上上线开会呢!”周清边说边背起双肩包,拿着已经打包好的午餐,与跟踪采访的记者一起坐上出租车,奔向下一个工作地点: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肿瘤医院)。当天还有一个线上会议和一下午的MDT讨论(多学科会诊)在等着她。

这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是肿瘤医生的周清,最普通的一个工作日。高效、精准是她工作的关键词。

既要攀高峰,又要下基层。在周清看来,忙碌的肿瘤一线临床医生与积极建言的政协委员,两者是互相促进、效果加成的。“作为肿瘤临床医生,在医学上要攀高峰,努力救治一个个具体患者;作为政协委员,要从点到面,深入调研一线需求,提出可行性强的提案,在更高更广层面谋划发展。这样的忙碌其实很高效,也很值得。”

“如何让国家的‘千县工程’更好地落地,将肿瘤规范化、精准化诊疗MDT模式向基层推进?一步步把每一项工作扎实做到位,就能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让恶性肿瘤成为在‘家门口’诊治的慢性病。”出租车上,周清认真地对羊城晚报记者说,“这是参加全国两会返粤后我更坚定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

“强基层”广东探索:

将建肿瘤专科医联体

“在全国两会期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无论是分组讨论还是吃饭时聊天,当你发现不同领域的委员,虽然切入点与方法不一样,但目标都高度一致,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周清说,“这种感觉很暖心,也很有力量感!”

在本次全国两会的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周清分享了一个故事,引发热议。80岁肿瘤患者张奶奶刚确诊时从河北省来广州求医,3个月后回到家乡的基层医院继续治疗,至今病情稳定,目前通过省医的5G互联网医院持续得到广州专家团队的医疗服务。“这个故事很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说明肿瘤是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医院诊治的,我们也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分级诊疗做得更好。”周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就在本次全国两会期间,她还开通了两次线上问诊。“我们的线上图文问诊要在48小时内答复,所以两会期间我每次大概只能开放30个问诊号源,在吃饭或休息时见缝插针用语音回复,这样就能高效缓解一些患者急切的问诊需求。”

线上门诊、智慧医院的建设,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中提供了极大助力。但肿瘤仍然是个复杂的疾病,要想真正在家门口“解决”恶性肿瘤,探索如何将肿瘤规范化、精准化诊疗MDT模式往基层推进,也是周清履职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工作。

“我们现在讨论‘千县工程’如何在各个地方落地,除了设备要到位,更重要的是人才队伍和诊疗模式的建设,要用好这些设备,做好治疗决策和诊断治疗。”周清所在的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在国际权威肿瘤专家吴一龙教授的带领下,每周三下午的MDT大会诊,已逐渐发展成每月一次的“广东大会诊”和“中国胸部肿瘤大会诊”,这正是一种优质医疗资源“强基层”的广东探索。

“以往老百姓总是谈癌色变,经过多年努力,恶性肿瘤已经成为可以通过治疗长期生存的慢性病。现在,我们要更进一步,让它能在‘家门口’诊治。”周清表示,返粤后,正在推动建设广东的肿瘤专科医联体,目前已签约了8家地市、县级医院,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抗肿瘤诊疗。“希望探索出一套高效的模式,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国各地。”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