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绿南粤大地 全省掀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高潮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颖琳、林荫 发表时间:2023-03-22 06:08
金羊网  作者:黄颖琳、林荫  2023-03-22
今年以来,全省掀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高潮,各地共启动了570多个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共启动570多个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颖琳、通讯员林荫报道:3月21日,春分时节,也是第11个国际森林日。当天,广东“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主题宣传主会场活动在河源市启动,全省21个地市、60余个县(区)联动多个部门同步举办分会场活动约150场。据悉,今年以来,全省掀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高潮,各地共启动了570多个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

“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主题宣传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工商联、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共同发起,联动全省21个地市同时开展。各地市结合当地特色,共举办了近150场特色活动,如义务植树、主题宣讲、自然教育、森林徒步、诗歌朗诵、摄影大赛等。

其中,主会场活动启动了绿美河源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和2023广东河源“穿越万绿湖”大型徒步活动,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宣讲员授旗,并联合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起“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联盟”,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从大山到海洋,从森林到湿地,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广东积极推动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成为新时代新风尚。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53.03%,建有14个国家森林城市、1361个自然保护地。今年2月28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明确,到2027年年底,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0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000万亩,森林结构明显改善,森林质量持续提高,绿色惠民利民成效更加突显,率先建成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双园”之省,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广东将持续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六大行动”示范样板建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贯穿到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决定的全过程。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落实“双碳”工作任务,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创新发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经济、社会、文化效益,共同构建“林和城相依、林和人相融”的高品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

据悉,21个地市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的基础上,精心谋划部署今年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比如,广州提出全力推进实施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全年完成森林提质增绿23.5万亩;梅州明确实施“八大行动”,不断提高阔叶混交林比重,实现红色苏区绿色发展;湛江深入实施绿美湛江生态建设“七大行动”,打造“红树林之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