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与科技双向赋能 深圳推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舞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3-03-22 06:32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2023-03-22
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举行首演启动仪式,这是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原创当代舞剧。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继舞剧《咏春》火爆出圈之后,深圳再推原创精品舞剧《深AI你》,花开两朵,一部回望过去、一部展望未来,串起不断逐梦追光的深圳人对未来美好的期许。3月21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文广旅体局出品的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举行首演启动仪式,这是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原创当代舞剧。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出席活动。

舞剧《咏春》走出深圳,场场爆满,成为讲好深圳故事一张亮丽的文艺名片。该剧以“深圳文艺+深圳设计”回望过去,赋予“双非遗”全新脉动,以舞释武凸显逐梦追光的深圳精神。即将首演的《深AI你》则用“深圳文艺+深圳科技”展望未来,关注深圳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的蓬勃发展,用舞蹈艺术形式为科技赋予温度和人文关怀,对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全新探索。

《深AI你》拥有强大主创阵容,汇聚一众行业顶尖人才,是深圳和“国家队”共同打造的原创精品舞剧,目前已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该剧充分运用机器人、高科技屏幕等科技元素,创新融入机械舞等街舞元素、富有科技感的电子音乐和极具未来感的服装及舞美。3月30日至4月2日,该剧将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连续4天上演6场,之后在佛山、南京、重庆、上海等地开展全国巡演。

一直以来,“文艺深军”坚持“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广东大局、深圳担当”,不断推进科技高质量发展与文艺高质量发展同向而行和双向赋能。深圳文艺在努力从高原向高峰不断攀登的过程中,通过文艺作品创作与实践,带动青年文艺人才队伍培育,深化涵养更具深圳特色、时代特点的文艺生态,创作更多文艺精品,讲好深圳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文艺力量。

链接

《深AI你》故事梗概

未来世界,AI走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年幼的小海目睹妈妈在一场意外中离世,自此变得异常孤独。一个偶然的机会,小海被一款AI陪伴吸引。在朝夕相处中,小海走出阴霾快乐地成长,AI陪伴则渐渐产生了体会情感的能力。

程序设定与真心真情的界线逐渐模糊,爱子情切的小海爸爸陷入两难,小海不愿再次失去“妈妈”。同时,面对一代代全新升级产品,AI陪伴意识到自己的“衰老”,决定带着对小海的眷恋自行离开……

舞剧《深AI你》积极拥抱未来,将AI陪伴作为人类平等的伙伴,为冰冷的科技外壳安上一颗有温度的心。以艺术透镜眺望人类与AI的新场景,这是朴素的愿望,也是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