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相机镜头下广东“省鸟”白鹇现身白云山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汪张跃 发表时间:2023-03-22 06:42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汪张跃  2023-03-22
广州白云山公布了一组通过红外相机镜头拍摄的鸟类“小精灵”照片,其中就有广东“省鸟”白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汪张跃

云山生态美如画,鸟类“精灵”愿安家。3月20日至26日是广东省第四十二届“鸟节”“爱鸟周”,广州白云山公布了一组通过红外相机镜头拍摄的鸟类“小精灵”照片,其中就有广东“省鸟”白鹇。

白鹇,别名“林中仙子”,雉科鹇属大型鸡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广东省的省鸟。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白鹇自古是名贵的观赏鸟。据白云山相关负责人透露,白鹇多数在白云山的山林下层活动,主要以昆虫、浆果、种子、嫩叶、苔藓等为食,4月开始繁殖,以一雄多雌为主。

此外,在白云山内,较为常见的鸟类“小精灵”还有黑领噪鹛、黑喉噪鹛、紫啸鸫等。白云山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2年下半年,白云山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匠造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成的科研团队开展白云山动植物多样性保护监测项目。2022年11月,科研团队通过布置红外相机对白云山野生动物进行监测,获取了一批宝贵的野外动物资料。

本次监测在30个捕获日中,共拍摄到150多张有效的照片及视频。经专业人士鉴定,共涉及6目7科10种鸟兽,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国家三有动物(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黑领噪鹛、黑喉噪鹛等,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紫啸鸫。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