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广度深度 南沙预制菜产业园今年力争产值达25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南宣 发表时间:2023-03-22 06:42
金羊网  作者:冷霜、南宣  2023-03-22
2022年,南沙区预制菜总产值近20亿元,2023年预制菜目标产值力争达到25亿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冷霜、通讯员南宣摄影报道:3月21日上午,广州南沙在大湾区(南沙)国际传播中心举行 “发挥枢纽优势 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主题新闻发布会。羊城晚报从发布会了解到,2022年,南沙区预制菜总产值近20亿元,2023年预制菜目标产值力争达到25亿元。

构建“一园多区”

2022年3月,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明确广州南沙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的发展战略定位。同年5月,南沙区预制菜产业园获批,是广州市唯一省级预制菜产业园。

这次发布会从南沙区预制菜进出口贸易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平台优势三个维度介绍了南沙“发挥枢纽优势,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相关情况。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惠彪发布会上表示,为精准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推动南沙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沙区将按照“一带两核三心”战略版图,打造预制菜产业园。“一带”,明确为预制菜特色产业示范带;“两核”,为预制菜国际贸易加工核、预制菜国内贸易加工核;“三心”,即以建设雪印集团大湾区预制菜(南沙)出口基地及展销中心为载体打造全球预制菜产业贸易投资中心,依托全球溯源中心项目打造全球预制菜产业数字品牌中心,依托北大荒与现代农业集团合作中央厨房项目建设全球预制菜产业科技研发中心。

拓宽广度和深度

近期,南沙区还修订了《南沙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资金管理规定》,同时按照“一园一策”出台了《关于支持南沙区预制菜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预制菜产业园实施主体16条扶持措施。例如,在支持产业园项目用地上,用好乡村振兴用地指标、盘活村集体物业、流转集约土地等多形式支持产业园发展;在预制菜产业科研和信息化建设上,支持南沙现代农业集团筹建广州市南沙区预制菜大数据中心等。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南沙将围绕“港澳、海外”两个市场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拓宽预制菜进出口贸易的深度和广度。将以服务港澳市场为跳板,对接海外市场,加强与港澳工商协会的交流,探索预制菜生产前置港区直接联通港澳、海外的产、销模式,最大限度增加原材料附加值。积极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依托南沙临港优势强化海洋牧场装备制造,发展海产品精深加工和进出口展销,提高临海经济附加产值。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