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岭南|佛山三水:三江汇流处 风物冠天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魏琴 发表时间:2023-03-22 17:1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魏琴  2023-03-22
西江温柔,北江豪迈,绥江娉婷。

栏目统筹/魏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琴 实习生 曾颖
图/高青
海报/李焕菲

【开栏语】岭南欹枕珠水云山,面朝碧波南海。岭南的一砖一瓦,一水一桥,千姿百态,万种风情。羊城晚报·羊城派推出融媒专栏——《大美岭南》,一期一会,用镜头捕捉岭南大美风光,用光影聚焦每座城的故事。

《大美岭南》第4站走进佛山三水,西、北、绥三江汇流于此,珠江三角洲肇始于斯。日出日落,潮起潮息,俨然一派“南国水都”风光。三水立足历史潮头,践行“绿色发展”主基调,走出一条生态文明的特色发展之路。

傍水而生

幽幽古意的临水古村落

适逢雨季,三江气势磅礴

走进三水,就是将我们自己坦诚地交给大江大河,交给幽幽古意的临水古村落。西江温柔,北江豪迈,绥江娉婷,当季节的变幻来临,雨水顺着山谷溪流汇入河口,丰韵了河岸的草木,渔船桨声荡漾,鸬鹚蓄势待发,一切所赐皆来自河流,雨势骤歇,奔忙的人儿开启下一次远航。

适逢雨季,江水水位上涨

三江汇流,鹤汀凫渚,渔歌道不尽“中国速度”。高空俯瞰,一分热辣,一分蔚蓝,一分稳重,皆是河流馈赠的厚礼。

云天海湿地公园的鸟岛

湿地孕育万物,云天海湿地公园的鸟岛,一定是各种珍稀禽鸟的精神家园,小小的岛屿似一颗荧绿的宝石镶嵌在三江汇流之处,既是栖息地,又是过往渔船的灯塔。

湿地孕育万物

北江大堤,绵延数十公里的草坡似一条芳香的绿色丝绸,给河流增添了动人的底色。微风浮光掠影,游人徜徉期间,偶尔有孩童奔跑绿野,放飞盛夏的纸鸢。

北江大堤,绵延数十公里的草坡

好山好水知人意,美景正是因为烟火人间气,才弥久留香。来到大旗头村,古朴的村落昭示着旧日的秩序,小巷两边的灯笼古朴优雅,点亮每一双驻足停留的双眼。

大旗头村古意盎然

曲径通幽处,民居和花木相映成趣,紫荆花坠落,化作红泥滋养大地。偶然闯入一处静心之所,空荡荡的石凳诉说曾经。

民居和花木相映成趣

曲径通幽处

绿树掩映间,文塔成为心灵的栖息地,当钟声响起,曾经许下的愿望已经实现,参天古树静默不语,见证着来往过客所有的心事。

绿树掩映间,文塔成为心灵的栖息地

河流、大地、绿草、村落……起初这一切平平无奇,似乎是那似曾相识的家乡幻现于梦中。当等待的雨季终于来临,三水成全了异乡人的乡愁,北江大堤放飞了儿时的梦想,草坡和飞鸟,渔歌和斜晖,古塔和青砖,共同构建了人间伊甸园,将这份沉甸甸的愁绪汇入河流,成全了你我心间的柔软。

当等待的雨季终于来临,三水成全了异乡人的乡愁

世间清风明月,我愿取三水一瓢饮。生命的意义,在这个河流汇集而成的地方一直在演绎。(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