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美岭南|东莞长安“绿道之城”:步步皆诗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魏琴 发表时间:2023-03-22 17:1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魏琴  2023-03-22
山水林田扶草花,亭台廊阁串莲湖。

统筹/魏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琴 实习生 曾颖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海报/李焕菲

【开栏语】岭南欹枕珠水云山,面朝碧波南海。岭南的一砖一瓦,一水一桥,千姿百态,万种风情。即日起,羊城晚报·羊城派推出图文专栏——《大美岭南》,一期一会,用镜头捕捉岭南大美风光,用光影聚焦每座城的故事。

《大美岭南》第二站走进东莞长安“绿道之城”,当兴尽归来后,依然可以再与孤鹜落霞挥手,那只见绿色不见人烟的无言之美,便是莲花半山公园在这幅“山水林田,亭台莲湖”画所留下的剪影。

行走在家门口的绿道,你会否吟诗一首?山水林田扶草花,亭台廊阁串莲湖。由东莞长安镇委书记叶孔新改编自《琵琶行》的这句诗,描写了长安“绿道之城”莲花山风景区玲珑别致、山水相宜的胜景。

莲花湖绿道D线

从高处俯瞰整个山水游玩生态绿岛,郁郁葱葱的景观树如玉梳一般,嵌入在碧然的湖镜中,如生动非凡的写生画,妆点整个城市的生机。

长安“绿道之城”北部的山水游玩生态绿道闭环已形成

步入连接莲花山、莲花湖绿道的“莲珠桥”,犹如置身在莲花山、莲花湖绿道 “宝珠”项链之上,与驿站入口的“碧荷园”的宝石心,让人不禁心生 “珠联璧合 幸福美好”的吉祥寓意。

莲花山绿道

在长达62.3公里的绿道里,串联起主题公园、茅洲河等各大生态景观。穿梭其间的车辆或行人,在酷热的盛夏,感受着四围清爽的凉风;抑或在飒爽的秋季,穿过这一丛丛的树荫,享受沿路温暖的日光浴。

目前长安已串联62.3公里绿道

莲韵轩,作为绿道的两旁景观,近可临江眺望湖心碧波,同那一尾尾鲢鱼,嗅四季的欢愉;远可洞天揽云思俯仰宇宙之不凡,与熠熠生辉的群星和夜空的烟火,共赏岁月的芳华。

莲韵轩

莲安亭,就宛若遣怀在无垠青色里的苏轼庭坚,以无声的静致,谱给远来者温婉源远的长诗。

与其隔江对望的“纤夫”莲湖阁,如立湖心小岛的舟前,坐拥一汪朦胧剔透的冰种翡翠,在乌蒙的细雨中,在明媚的湖光中,任风吹日晒,静子一般,安然不乱,坐怀如钟。

莲湖阁

在层林密绕的石阶拾级而上,一路上都有人背倚斜栏,驻足留赏,他们或踯躅原地,感受绿的芬芳,或轻摇徐步,任周遭的鸟鸣与虫思,作天然的交响乐,涤荡生活工作上的纷扰与不安。

在悦山台上,三五成群的踏青者们,戴着遮阳帽,端起单反,摄下长安与碧蓝的合影,几乎无需点缀和润饰,便能在朋友圈博得一众点赞。

市民在悦山台上欣赏长安美景

于是,当兴尽归来后,依然可以再与孤鹜落霞挥手,那只见绿色不见人烟的无言之美,便是莲花半山公园在这幅“山水林田,亭台莲湖”画所留下的剪影。波澜壮阔,却又盎然鲜活。

莲花半山公园

展望未来,东莞长安镇将继续推动多个绿道项目完工,加快“绿道之城”建设,相信会有更多卓尔不凡的美景将倾情呈现在当地发展蓝图上。

与你一起,企踵以待!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编辑:魏琴;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