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家庭共济”怎么用? 广东省医保局答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粤医保 发表时间:2023-03-23 06:19
金羊网  作者:陈辉、粤医保  2023-03-23
跨省异地就医时,能否使用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资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粤医保报道:跨省异地就医时,能否使用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资金?近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就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问题,进行了解答。

1.哪些人可以把个人账户给家庭成员共济使用?

答:广东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含职工和退休人员),可以“授权”的方式将个人账户资金提供给家庭成员使用。

2.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资金的使用人员范围有哪些?

答:使用人员为授权人的配偶、子女、父母。

3.授权关系只能由授权人进行操作吗?

答: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关系须由授权人主动授权,授权人遵循自愿原则,新增使用人。授权人和使用人均可发起解除授权。

4.使用人可以同时享受多个授权人的个人账户共济吗?

答:使用人可同时享受多个授权人的个人账户共济。

5.个人账户授权共济使用后,会影响本人使用吗?

答:个人账户授权共济使用后,不影响授权人各项个人账户待遇的享受和使用。

6.省外异地就医时,能否使用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资金?

答: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资金仅限本统筹区域内使用,跨省异地就医待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后开通使用。

7.使用人如何使用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资金?

答:使用人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渠道的“亲情账户”专区绑定授权人的医保电子凭证,从而在医保电子凭证服务页展示授权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并使用该凭证支付符合规定的费用。同时,可按照参保地提供的其他方式使用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资金。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