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行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峰会 助力绿美新广东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陈泽云、孙绮曼、许张超、黄颖琳  发表时间:2023-03-23 06:37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陈泽云、孙绮曼、许张超、黄颖琳   2023-03-23
众多来自水行业、茶行业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茶+水”融合发展的创新愿景。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茶+水”行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峰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陈泽云 孙绮曼 许张超 黄颖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为响应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水行业、茶行业高质量发展,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协办的“好茶好水享健康 助力绿美广东水生态建设”行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峰会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办。众多来自水行业、茶行业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茶+水”融合发展的创新愿景。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赖家彦致辞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他表示,羊城晚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张综合性晚报,长期关注国际消费领域的点滴变化。此次主办茶水峰会,将围绕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水行业、茶行业相关企业和消费者搭建资源互动、信息交流的平台,努力提振茶、水行业市场信心,激发消费活力,营造最具吸引力的消费环境。

会上,羊城晚报YOUNG城智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研究室推出《包装饮用水消费白皮书2023》,洞察饮用水市场消费者新动向。白皮书指出,在消费者购买饮用水的过程中,品牌、价格和水质是影响其选择品牌的重要原因。其次,在消费者进行购买决策时,呈现高度价格敏感性,超过90%的受访者在日常购买饮用水时购买价格在5元/瓶以下。

峰会还联合行业协会、各茶水企业发起保护水环境的倡议,并将开展寻茶探水、研学旅行,通过研学实践了解茶、水行业变迁,普及茶水生态文化。

谈融合发展

专家共论“茶+水”1+1>2

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李勇刚:广东茶叶流通量全国第一

“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颗明珠。”广东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李勇刚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茶、水是老百姓的两大刚需,这更要求两个行业强化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适合泡茶的水一般要有清、活、轻、甘这几个特点。”

李勇刚表示,茶行业是朝阳行业。2022年,整个茶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2700多亿元,随着新茶饮等产品流行,茶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突破400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广东人的茶叶消费量、流通量、收藏量位居全国第一,消费量达到了25万吨/年、约占全国1/10,年流通量近600亿元、约占全国的1/5。

李勇刚介绍,近年来,广东一直在持续打造“放心茶”体系,通过上线溯源平台,让茶叶有了“身份证”。

(陈泽云)

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郭伟鹏:在赛道上走出差异化优势

“广东不仅是瓶(桶)装水水源最丰富的省份,也是瓶装水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省,华南地区产出占比接近25%,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在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郭伟鹏看来,岭南饮用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针对饮用水赛道同质化问题,郭伟鹏为企业支了“三招”:一是以品牌引导消费的发展战略,二是坚持提升生产工艺和质量管理,三是提升行业竞争力,从安全饮水到健康饮水转变,努力探索创新物流配送、包装和销售方式,打出差异化优势。

“除了关注水企自身,还要看到绿色低碳消费的重要性。”郭伟鹏举例说,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包装水多数采用PET材料瓶装,一些高端水则采用了玻璃瓶装。此外,铝罐、盒装等也频频出现,为包装水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黄颖琳)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何凌南:结合消费场景创新“潮”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分析与仿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州市粤港澳社会心理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凌南表示,养生茶等品类的受欢迎程度正在提升,奶茶、新式茶饮等也成为茶叶消费的重要发力点。

“消费场景也发生了一定变化。”何凌南说,从近期大热的“围炉煮茶”现象等可以看出,饮茶体现了中国传统的社交模式,在休闲空间场景大有可为。他提出,茶行业本身需要创新发展,打造文化层面的茶文化潮流。(许张超)

英红九号研种及研发团队带头人、中山大学教授戚康标:好山好水才能出好茶

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原副所长、英红九号研种及研发团队带头人、中山大学教授戚康标提到,水质对茶叶品质的影响明显。他用详尽的数据分析了好茶背后的科学因素。

“水是影响茶色、香、味的外部因素。”戚康标说,水的质量对土壤的影响也很明显,当土壤相对含水量在80%到90%之间时,根系吸收旺盛,新梢叶大质厚,叶主脉形成层细胞分裂快,新梢生长迅速。同时,水的质量对土壤的PH值有直接影响,而土壤PH值的高低又直接影响茶叶中多酚类、氨基酸和可溶性糖的含量,从而影响茶叶品质。    (程行欢)

谈产业升级

品质把控 强化创新 产业协同

“茶水”消费提档前行

广东既是茶叶消费大省,也是瓶(桶)装水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省。当前,茶行业、水行业消费有哪些新趋势?来自英德市怡品茗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凤凰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京东物流的多位业内代表展开了圆桌讨论。

守护好绿色生态

茶企如何在品质上做到极致?英德市怡品茗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邝少媛在论坛环节分享时提到,茶树对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像怡品茗茶叶原料选自中国红茶之乡英德核心产区,并在生产加工环节等方面全力做到绿色生态。

邝少媛表示,怡品茗今年针对露营文化、旅游徒步等场景推出了便携装产品,泡茶工具环保可降解;在文化传播方面,大力推动茶文化进校园活动。

积极推进茶旅融合

以茶为媒介的文旅项目,成为近年来的热议话题。广东凤凰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于洁介绍,潮州凤凰镇凤凰谷项目正是按照“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以生态旅居、潮州文化和茶产业三大板块推进。

她透露说,目前,公司正在筹备“认茶”项目,让消费者参与到从种植到品鉴的全过程,“努力做到与消费者的喜好同频。”

努力提升物流服务

物流行业对于茶水融合发展有哪些助力?京东物流华南区域广州分公司供应链销售负责人李娅虹指出,当前,茶行业存在着销售渠道窄、运输成本高、山区揽收困难等痛点,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企业,正在借助供应链优势解决上述痛点。

“我们在广东的很多茶山都增设揽收点,提升包装水平,保证茶叶不受潮和不变质。”李娅虹介绍,京东物流希望更多的茶企借力京东电商服务体系,上线销售。

剑指高端饮用水市场

当前,广东饮用水市场的消费偏好呈现什么趋势?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质量经理张俊表示,中国瓶装饮用水行业消费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也细分出新的市场。天然矿泉水市场占有率低,增速最快。

据介绍,乐百氏近三年来在高端酒店软矿泉供货上发力,成绩不俗。目前,水源地要求更高、口感更柔和的软矿泉需求量不断提升,成为消费升级新方向。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