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电商“顺风车” 小黄瓜给封开老区镇带来大收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黄瑛居 发表时间:2023-03-24 06:39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黄瑛居  2023-03-24
村民在党员的带动下种起小黄瓜,加上不少新农人加入,打开了电商销售渠道,这一土特产为老区农民开辟出一条致富新路。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黄瑛居

“现在每天都有100多份订单,市面价5元-8元/斤,小黄瓜供不应求!”“小黄瓜从每年3月初开始上市,到5月底结束。”……近日,肇庆市封开县垚堃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乡村振兴领头雁、乡村土专家、90后新农人李艳秀正在直播间告诉客户。

据了解,平凤镇是肇庆封开县的老区镇。镇内有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李炳辉烈士故居为主题的炳辉园、李炳辉纪念馆以及平岗泰新桥、平岗古街骑楼、农会旧址大造宫等景点。“小黄瓜”是封开县平凤镇特色农副产品之一,近年来村民在党员的带动下种起小黄瓜,加上不少新农人加入,打开了电商销售渠道,这一土特产为老区农民开辟出一条致富新路。

搭建起小黄瓜电商销售平台

“蟠龙‘小黄瓜’主要集中在井埇、峡塘、上蟠龙三个自然村,上蟠龙基地位于环水小岛上,每年均有一次河水涨退现象,村民在潮退时种植黄瓜,潮涨会把小岛淹没并重新滋润泥土,所以这里出产的黄瓜品质特别好。”蟠龙村党支部书记李伟池说。

他说,小黄瓜是蟠龙村、凤塘村村民的传统产业,村民利用每年西江水情变化的规律,在枯水期将滩涂经洪水浸泡过的肥沃洼地种植短平快作物小黄瓜。11月培育秧苗,次年3月初即可上市,5月底收获结束。

种植户、蟠龙村“两委”支委孔丽娟说,今年种植3亩小黄瓜,一亩黄瓜丰产期每天可采100公斤,一造亩产4000公斤,生摘卖6元/公斤。目前,平凤镇有80多户村民种植小黄瓜,种植面积达200多亩,其中10多户党员种植小黄瓜,面积达50多亩,瓜农们已掌握了独特的腌制甜酸脆口的黄瓜酸办法,腌制成品后每公斤可卖到10-12元的价格。

李艳秀说,自己2015年3月份与同村大学生毕业生李健一起创建电商平台,专门从事小黄瓜销售,为20多名村民提供就近就业。2020年10月12日与2名党员、3名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目前成员20多名,不断扩大小黄瓜的销售渠道。

计划建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

分管农业的平凤镇党委委员刘海清说,镇政府通过创建电商平台等方式扶持专业合作社,销路宽广畅顺,一造一亩的收入可达2万元,赢得了“小黄瓜、大收入”的产业效应。他说,随着当地黄瓜酸、黄瓜皮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其销路不断扩大。以往,因为腌制黄瓜,特别是黄瓜酸不易保存,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封开人很难及时品尝到这种家乡特产,电商和快递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今年,全镇小黄瓜种植户有120多户,总面积400多亩,当地的电商生意也如火如荼。

为解决香蕉、黄瓜酸、黄瓜皮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封开县平凤镇党委书记刘守威介绍,计划在该镇水保站建设一个占地面积38.82亩的封开县平凤镇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将是一个仓储能力大、服务功能齐全、市场辐射广、办公条件好、交易规模大、而且交通便利、高标准、现代化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为推动封开县平凤镇小黄瓜、香蕉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添加新动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