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统考越来越强调考查 学生的审美能力及创新能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宁、朱文丽 发表时间:2023-03-24 06:47
金羊网  作者:何宁、朱文丽  2023-03-24
陈和西走进广州市美术中学,与省内部分学校的美术老师一道开展了为期3天的创作教研活动。

大师走进广州市美术中学谈艺考改革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何宁、通讯员朱文丽摄影报道:“大师进校园”活动是广州不少中小学开展的特色活动。近日,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和西走进广州市美术中学,与省内部分学校的美术老师一道开展了为期3天的创作教研活动。活动期间,陈和西分享了对高考艺考改革、学生美术综合能力培养等的看法。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广东省2024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024年起广东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将进入“统考时代”,其中,美术与设计类统考将原本的“速写”科目改为“速写(综合能力)”,综合考查考生的美术鉴赏能力、美术史素养及艺术想象等能力,考试时间也从原来的30分钟延长至120分钟。

“艺考的变化对学校美育要求越来越高,以美术科为例,更强调培养学生的美术综合能力,而不仅仅是提升技术。”陈和西表示,艺考要求的调整给老师们指明了教学方向,要改变以往更加重视美术技能的培养方向,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及创新能力。

广州市美术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何登辉表示,艺考改革体现的是高校需要更专业的人才,“要求考生拥有较强的美术综合能力,强调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和审美素养,然后才是专业技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