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区下冰雹 气象专家:仍有大雨局部暴雨天气 再现冰雹的概率较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冷霜 发表时间:2023-03-25 08:5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冷霜  2023-03-25
虽然预计在本轮强对流天气后续仍有大雨局部暴雨天气,但气象专家认为广州再次出现冰雹的概率较小。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冷霜报道:3月24日,广州不仅下雨,多区还出现冰雹天气。记者从广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广州多区短时同现冰雹,算是较为少见的天气现象。虽然预计在本轮强对流天气后续仍有大雨局部暴雨天气,但气象专家认为广州再次出现冰雹的概率较小。

有冰雹弹飞进室内

3月24日9时02分,广州市气象台对越秀、天河两区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上述两区将出现冰雹天气。在当天8时15分和8时51分,花都预警发布中心和白云预警发布中心,已率先对花都和白云两区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我以为是雨下大了,没想到下的不止是雨。”当天10时许,在白云区云城东路工作的杨先生,感觉办公室窗外的雨“雨声比平时要大”。忽然间,有“大雨点”砸中窗台弹入室内,“同事们围上去一看,不是雨点,是一颗冰雹!”

“听到外面的雨声很大,又看到气象台发布冰雹预警了,我想确认一下是不是冰雹。”10时许,在越秀区惠福东路的林先生走到室外伸手一接,凉飕飕的感觉瞬间传到手掌上,“一看手掌,果然是冰雹。”

“这是一种少见的天气现象,大家不要惊慌。”位于白云区机场路附近的民航广州幼儿园,不少孩子目睹冰雹跌落地面。在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们,看到孩子们个个好奇地望向窗外后,在确保孩子们安全的前提下带大家到屋檐下观看操场的冰雹,并向孩子们科普天气常识。

冰雹在广州多地落下,不少广州市民纷纷把自己拍到的冰雹照片和视频分享到社交媒体上。在分享冰雹照片视频之余,不少市民为气象部门“预警在冰雹落地前发布”点赞。

后续再现冰雹概率小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统计,3月24日8时30分至14时10分,广州花都、白云、从化、荔湾、越秀、天河、黄埔、增城、海珠等区,在气象部门观测和市民反馈中出现冰雹天气。“梳理近十年气象数据,短短几小时多个行政区出现冰雹,这在广州算是比较少见的。”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兰介绍,虽然短时多区同现冰雹“少见”,但也并非不正常。根据历史气象资料统计,广州在2月至10月均记录有冰雹,3月至5月为冰雹出现集中期,且北部地区发生频次较高。

3月24日的冰雹,让平时难得看到冰雪的广州市民“过把瘾”,但也有不少市民担忧冰雹下大了会对人员和财产造成损失及破坏。张兰分析认为,经过24日的大范围明显强对流天气,大气中的能量释放已比较充分,相信广州在本轮强对流天气后续再出现冰雹的概率较小。但从大尺度环流形势来看,张兰表示,预计25日广州仍有大雨局部暴雨,请市民继续做好防御工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