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近期连发地震正常吗?为何这次地震手机没收到预警?详细解读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3-29 23:2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3-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东“又震了”。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3月29日15时02分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4度)发生3.4级地震。巧合的是,距离本次地震震中仅5公里远的地方,2月5日曾发生3.2级地震。

对于广东近期频繁发生有感地震,广东省地震局相关专家分析认为,短期统计数据来广东有感地震发生的次数有点多,但从长期观测角度来说还处在相对正常阶段,各地居民可掌握一些基本的避险常识,但无需过度惊慌。

3月29日3.4级地震,与2月5日3.2级地震同处一条断裂附近

根据广东省地震局观测和统计,3月29日3.4级地震的震中,距离“白坭-沙湾断裂”约4公里;震中10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5级以上地震5次;时间较近的3级以上地震,为2023年2月5日同在广东三水发生的3.2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5公里)。



在地震发生后,广东省地震局立即派出工作队赴地震现场开展工作,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视频连线开展联合会商,根据震中附近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地球物理学异常等综合分析,广东省地震局认为近几日原震区续发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截至3月29日17时,广东省地震局未收到本次地震导致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广东省地震局信息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黄腾浪介绍,3月29日3.4级地震的震中,距离“白坭-沙湾断裂”约4公里;而2月5日的3.2级地震震中,同样距离“白坭-沙湾断裂”不远。从现有资料判断,两次地震的震中均在相同断裂附近。按照一般地震常识,断裂中积累了能量并释放,便会产生地震。但导致3月29日地震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以及3月29日和2月5日的地震是否存在关联,需要地震部门后续进一步分析研究。


广东近期地震“多”但都在5级以下,公众不必过度惊慌

截至3月29日,广东省在2023年已经发生3级以上地震5次,一些网友在3月29日3.4级地震发生后,对广东今年以来持续发生地震感到担忧,特别是同一处地方短期内频繁发生地震。

“三水并不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地方。”黄腾浪表示,相隔近1个月发生两次3级以上地震,这种现象在三水并不多见。对于广东近期“地震频繁”,黄腾浪认为“频繁”和“不频繁”要看统计时间段。如果把统计时段缩小到近几个月,看起来广东确实“地震频繁”,但如果把统计时段扩大到数十年甚至一百年,则5次地震不算频繁。

黄腾浪表示,公众在关注地震频率时,还应关注这些地震是否造成实际灾害。在广东,一般5级或以上的地震才会产生灾害,近期在广东发生的地震均未超过5级,公众不必因近期广东有感地震发生次数多而过度惊慌,可以掌握一些必要的避险常识以应对地震发生。

本次地震震级“不达标”故无预警,地震预警即将实现“广东发布”

在3月8日广东河源地震发生时,不少广东居民通过手机、有线电视网络等渠道收到预警信息。在为“预警跑在震感前”点赞之余,不少广东居民纷纷按照提示指引开启手机的地震预警发布功能。但在3月29日佛山三水地震发生时,不少广东居民发现自己的手机并没有在地震发生前收到预警。

记者从预警信息提供方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当发生的地震及其所造成的影响达到设置的触发策略时,预警才会发布;按目前设置,白天发生的地震震级达到4级烈度达到2度,或夜间发生的地震震级达到4级烈度达到3度才会触发预警。3月29日3.4级地震,未达到预警触发条件。

“由广东参与的地震预警发布,很快就能为广东居民服务。”黄腾浪介绍,广东省地震局参与建设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目前正处于验收阶段。预计3个月后,将能对外提供服务。届时不仅可做到地震预警“广东发布”,广东居民还将通过更多渠道收到预警信息,为紧急避险提供时间条件。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