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气:清明节前雨纷纷,或有“回南”来为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3-31 22:4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3-31
雨雾迷蒙能见度差道路湿滑,外出拜祭先人注意交通安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程正泉

清明节临近,按现有气象资料预计,广东将在清明节前持续经历“雨雾纷纷”天气。气象部门提醒,各地需注意持续雨雾天气可能对交通、农业的影响,并关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3月31日,雨雾迷蒙的广州市区 梁怿韬 摄

3月31日,雨雾迷蒙的广州市区,“害羞”而“躲”在云雾中的广州塔 梁怿韬 摄

3月31日,广州呈现“雨雾迷城”景观,但仍吸引市民游客“打卡”梁怿韬 摄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3月31日白天广东全省普遍出现了小雨和(轻)雾,其中肇庆北部、清远、韶关、江门和粤西部分市县出现了中雨局地大雨,雨雾时部分市县能见度低于1公里。记者3月31日白天在广州市区看到,雨雾天气下市区能见度较差,广州塔、东西塔等高层建筑“藏身”云雾之中。一些游客冒雨出行,“打卡”雨雾中的“广州仙境”。

广东省气象台3月31日预计, 未来几天广东多雨雾天气,气温继续缓慢回升,雨雾时部分市县能见度低于1公里。其中4月1日粤北、珠三角北部有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4月2日至3日韶关、清远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或局部阵雨。

广州市气象台3月31日预计,受短波槽和高湿区共同影响,广州市区4月1日仍维持小到中雨天气并伴有轻雾;4月2日起市区雨势减弱但仍有短时阵雨,气温明显回升;由于预计4月2日至3日有暖湿气流上岸,届时广州市区可能出现“回南天”现象;展望4月4日至5日广州市区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4月6日至7日广州市区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5℃左右,降水减弱;按现有气象资料,广州市气象台预计4月8日起市区降水暂歇转多云天气气温回升。

考虑到清明节临近本周末起不少广东居民有出行拜祭先人的需求,广东省气象局3月31日提醒驾车人员雨雾时能见度差道路湿滑,需注意交通安全。持续降水易造成农作物田间积水及病虫害,注意清沟理墒及防治病虫害。地质灾害相对于降水具有滞后性,各地需注意防御持续性降水导致的局地山体滑坡等灾害。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