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清日前的周六广州3.59万人次入园祭扫 市民认可“预约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李国全 发表时间:2023-04-02 07:22
金羊网  作者:高焓、李国全  2023-04-02
记者实地走访了铭恩园(原广州市火葬场)和新塘华侨公墓,看到在志愿者、交警等各方力量协助下,拜祭现场秩序井然。

记者走访铭恩园、新塘华侨公墓,市民认可“预约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通讯员 李国全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实习生 叶诩

4月1日,虽然天色阴沉,但没有霏霏细雨,不少市民一早便带上鲜花和祭品,踏上清明祭扫的路途。

今年3月28日-4月30日期间,广州市实施预约祭扫措施。今年清明假期只有4月5日一天,预约祭扫期内的首个周末是否出现了祭扫“小高峰”?4月1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了铭恩园(原广州市火葬场)和新塘华侨公墓,看到在志愿者、交警等各方力量协助下,拜祭现场秩序井然。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4月1日全市共有3.59万人次入园祭扫。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周韵介绍,相对于3月的每日接待量,4月1日的祭扫人数有明显增加,但总体情况顺畅。各祭扫场所将每场可预约人数努力加到最多。目前,全市每天可预约量最多可达54万多人次。

预约祭扫便利有序 拜祭场所服务周到

“进入园区,请打开预约短信,准备好身份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上午7时40分,记者在铭恩园门口看到,已有市民手捧鲜花陆续抵达,铭恩园门口的燕岭路交通通畅。铭恩园门口设有3个核验通道,由工作人员核验预约信息后,市民即可入场,基本无需排队。

当天上午7时许,记者在预约系统上查询,4月1日当日前往铭恩园仍有可预约的时段和拜祭台。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铭恩园今年采用预约祭扫方式,清明期间每天设4个拜祭场次,每场能提供900多套拜祭台凳,是平时的4倍多,全天共有3600多套拜祭台凳可供市民预约。每个祭扫时段市民都可以提前半小时入园,方便市民凭证取灰。

上午8时许,李女士和父亲搭乘公交来到铭恩园拜祭爷爷。李女士说,和前两年相比,今年前期预约和入场的过程都更为顺利。在她看来,预约制下的拜祭更为井然有序,不需要抢拜祭台,只要能预约到,就能从容拜祭。

近9时,王女士和家中老少在无烟拜祭区摆放祭品。考虑到母亲已经90多岁,为了避开正清日的拜祭高峰,王女士和家人选择提前拜祭。王女士表示,来到现场后,她才发现自己此前预约错了场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重新成功预约。

在满足老年人的祭扫需求方面,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铭恩园在园门口提供现场预约专窗,为不方便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线下预约服务。同时,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洗手间、便民轮椅、雨具、药品等,祭扫高峰期每天增加近70名党团志愿者、学生义工在现场提供服务,全力满足老年人的祭扫需求。

这位负责人提示,结合目前的数据研判,祭扫高峰容易出现在上午的两个时段,正清日及其后的周六(4月8日)预约量已饱和,这位负责人呼吁市民错时错峰祭扫。

点歌寄哀思、生态安葬被更多市民接受

10时许,邱先生和妻子一同来到新塘华侨公墓草坪葬区——怡安新苑,拜祭妻子的母亲。邱先生说,在岳母看来,身后回归自然是最好的选择,将骨灰葬入草坪,就能融入土地和大自然,实现心愿,他和妻子也尊重老人的意见。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墓园自2010年设置草坪葬区以来,每年举办一次集中安葬仪式。最初,每年有几十位市民选择用这种方式安葬逝者,近年来每年都有300多位逝者以草坪葬的方式归于自然,“市民对草坪葬的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中下旬将再次举办集中安葬仪式。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新塘华侨公墓每日提供的预约号增加了约20%。在预约入园期间,每个时段的预约容量均为5500人,每天可服务22000人次前来祭扫。今天有4000多位市民预约祭扫,除了墓地、草坪葬区外,墓园在骨灰拜祭区共设有500套拜祭台凳,能够满足市民的拜祭需求。

“晚风吹起你鬓间的白发,抚平回忆留下的疤……”上午11时许,《起风了》的旋律回荡在墓园上空,有市民点播了这首歌,借着微风向外公送上自己的思念。上述负责人介绍,清明期间墓园设置了点歌台,结合市民的建议,共选录了《父亲》《母亲》《那些年》《偏偏喜欢你》等26首歌曲,上午已有近10位市民以歌声寄托哀思。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3月21日“信邮哀思”服务已上线,市民在4月30日之前可通过“微邮筒”微信公众号,在下方菜单栏选择“信邮哀思”,通过手写书信(上传书信照片)或制作明信片的方式寄托哀思,传递仪式将在清明节前后举办。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