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澄海玩博会“百亿签约” 再挑战“千亿集群”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陈锴跃、汕宣 发表时间:2023-04-02 07:40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陈锴跃、汕宣  2023-04-02
“千亿级产业集群”,便是在原500亿的目标上再翻一倍,汕头敢于挑战“再翻一番”底气何在?

汕头实施“四大行动”助力玩具产业“提档升级”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陈锴跃 通讯员 汕宣

三江潮涌,客至鮀城。4月1日,第22届中国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玩博会”)在汕头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首届走出澄海、首次冠以“汕头”二字的玩具专业化展览会,本届玩博会吸引了462家企业、超550个优秀品牌,以及超9000家国内外专业买家参展,更是历届玩博会中展会面积最大、展品数量最多、客商人数最多的一届。

在活动开幕式上,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提出:汕头将加快构建包括玩具创意产业在内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玩具创意产业提档升级、焕发活力生机,奋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千亿级产业集群”,便是在原500亿的目标上再翻一倍,汕头敢于挑战“再翻一番”底气何在?

人气高涨:卡通嘉宾热烈互动

在开幕式现场,智能无人机、高达五米的“钢铁战士”“星际巡警”大型钢铁机器人与嘉宾热烈互动,代表澄海“智造”最新成果的Walker机器人现场秀出精彩舞蹈,还有“超级飞侠”“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等多位卡通明星的走秀,许多客商争相与卡通明星拍照留念。

在5万多平方米的展馆内,超500个优秀品牌线上线下共展出超18万款玩具及相关产品,特别是创意文化、人工智能等相关产品的展厅,引来许多国内外客商驻足深入了解。这背后,正是汕头玩具涵盖原料供应、研发设计、IP创设、生产制造、销售贸易的全产业链条的支撑。

自20世纪80年代起步,汕头澄海玩具产业历经40年筚路蓝缕,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玩具产品生产基地,是全国唯一的“中国玩具礼品之都”、首个国家级玩具礼品出口基地,在世界玩具业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玩具品牌拥有量、IP授权量、专利授权量均为全国第一,全市玩具生产经营单位5万多家,全国主营玩具A股上市企业有一半在汕头,2022年更是逆势而上,出口额突破140亿元、增速达33%。

四大行动:打造中国玩具之都

记者从玩博会开幕式上获悉,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与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政府与百度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澄海实现产业智能化和智能产业化;此外,来自美国、巴西等国外采购商代表,名创优品等国内采购商代表分别与本地供应商代表签订协议,总意向协议金额达到108亿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沉淀,汕头玩具创意产业已然从传统代工生产的“小而散”,逐步迈向现代化智能制造的“大而强”“精而美”,成为汕头特色最鲜明、配套最完善、基础最扎实的产业之一。

汕头市表示,将实施企业倍增培育行动、创意创新赋能行动、商贸服务提质行动以及品牌塑造提升行动等措施,出台重点扶持玩具创意产业实实在在的政策,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孵化链条,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抢滩玩具创意产业高端创新发展的新蓝海,努力打造集研发制造、展示销售、游乐体验于一体的中国玩具之都。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