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星星”连线的15名大学生 努力让他们与世界连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3-04-02 07:45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3-04-02
“和星星连线的15名大学生”,这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传播学专业的15名大学生创办的自媒体公众号“莓茸工作室”的简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和星星连线的15名大学生”,这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新闻学、传播学专业的15名大学生创办的自媒体公众号“莓茸工作室”的简介。

15名大学生和孤独症孩子是如何连线的?这源自2022年9月的一次媒体融合实践课程。“当时我们这个课程的主题是传播向善,因为对孤独症的关注,我们15人凑成了一个小组,创办了莓茸工作室,开始做孤独症相关的内容。”莓茸工作室成员、华南师范大学2020级传播学专业学生徐嘉杰介绍,工作室创立的初衷是进行公益传播,一方面进行孤独症内容原创生产、“星星电台接线计划”等线下公益活动。另一方面,工作室还致力于公益服务,比如非儿戏花房厨房的媒体运营和志愿服务。

“为什么孤独症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我的理解是,他们特殊的思维方式导致其和正常人沟通存在困难,就像错频的外星电台一样,经常接收到的是杂乱的吱吱声。我们希望成为一座桥梁,让他们与这个世界连线。”徐嘉杰是15名同学中最早接触孤独症的人,首次接触是在非儿戏花房厨房。这是广州一家可以为孤独症患者提供实习岗位的餐厅,徐嘉杰在2022年5月的一次志愿活动中与他们有了联系。

莓茸工作室成立后,15名同学常常到非儿戏花房厨房参加志愿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做志愿者,吃完饭后我们想帮忙收拾碗筷。餐厅实习生李海(孤独症患者)拦住我们说,‘哥哥,让我来,这是我的工作。’他比我高大很多,平常不怎么和我们有交流,但那一瞬间让我特别感动也很感慨,孤独症患者在这里找到了社会认同感。”莓茸工作室成员、华南师范大学2020级传播学专业学生熊毅说。

今年3月,华南师范大学媒体融合实践课程举行了结课答辩,莓茸工作室项目获得了第3名的成绩。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是与“星星的孩子”连线并未中断。徐嘉杰介绍,目前,该学院传播学2021级的师弟师妹们已经承接了该项目,并策划了“星愿孤独症职业教育基地”项目,在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以总评第4的成绩入选校级项目,目前项目正在落地中。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