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4岁女童反复高烧,父母这一行为致其住进ICU!医生紧急提醒→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4-02 09:52
金羊网  作者:  2023-04-02

近日,广东深圳

4岁女童晓月(化名)反复高烧

其父母多次用75%酒精擦拭和湿敷

导致孩子急性酒精中毒

出现了严重代谢性酸中毒

大脑功能受损

被送入重症监护室(ICU)

引发关注

4岁女童反复高烧

父母用75%酒精擦拭和湿敷

据晓月母亲严女士介绍

晓月发烧后就用酒精喷湿棉片

给她擦脸擦额头

差不多有一天时间

只要烧起来就擦

擦完后晓月先是吐

精神状态不好

没有力气,就去了医院

严女士说:

“因为我们从小到大

老人都是这样给我们弄的。”

补液时晓月陷入昏迷

被送入重症监护室(ICU)

经医生检查发现

孩子急性酒精中毒

出现了严重代谢性酸中毒

大脑功能受损

经过抢救

晓月脱离了危险

一周后被转入神经内科继续康复治疗

近日复查时

晓月除了语速稍慢没有其他问题

深圳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提醒

未挥发的酒精进入孩子皮肤

会引起急性中毒

严重的会出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孩子发烧时,千万不要用“偏方”

比如捂汗、退烧针、药物灌肠、捏痧刮痧等

也是不可取的方式

酒精擦身降温很危险

类似事件时有发生

2015年,东莞一对父母在自己两岁儿子小东发热时,用掉约1000毫升的工业酒精为其擦身体,导致小孩酒精中毒,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2016年,未满月的福建男婴小军(化名)发烧,家人上网找了多种偏方:银手镯煮水喝、珍珠粉泡水喝、酒精擦身,折腾了一夜,小军哭闹不止,全身起了很多红疹。次日,家人急了,辗转2个小时左右,将其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但小军已停止了呼吸。

酒精物理降温的正确方法

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彭石林介绍,发热时,除了服用退烧药物外,还可用浓度为30%的酒精物理降温。

具体方法是:将纱布或柔软的小毛巾用酒精蘸湿,拧至半干轻轻擦拭前额、颈部两侧、胸部、腋窝、手脚心等部位。但浓度千万不可过高,否则会刺激皮肤,吸收表皮大量水分,甚至造成脱水。

千万要注意的是,儿童、酒精过敏者等人群不宜用该方法降温。

儿童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薄嫩,皮下血管丰富,发烧后全身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身体对酒精的耐受性低,酒精中的乙醇易被吸收而引起酒精中毒。如果发烧时伴随有呕吐、腹泻,或者持续高热不退等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孩子发烧如何物理降温?

一般来说,当孩子体温超过38摄氏度时,家长可以在遵照医嘱的前提下进行物理降温,而物理降温的科学方式包括:

1.少穿衣服、少盖被子,再让宝宝多喝些温水,营造一个温度比较适宜的室内环 境,让宝宝自然散热。

2.用温水浴或者用温热的毛巾帮孩子擦拭身体,加快皮肤散热。

3.少量适当使用冰敷,在孩子头部或大血管位置冷敷或者冰敷。

4.给孩子降温要首选药物降温,物理降温必须在有医嘱的前提下谨慎使用,不适当的物理降温容易导致孩子血管收缩,对于病情有害无益。而医院进行物理降温的前提必须是孩子在服用药物后,体温还是无法有效降低,如果继续发烧,恐怕导致身体伤害的情况下,才会在监控下进行物理降温。

来源 | 羊城晚报综合 西部决策、农民日报、人民日报、新快报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